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藍營受重創 綠營未必贏 ─陳茂雄

馬總統信誓旦旦的說沒有拒絕外國援助救災,可是十四日上午外交部通令駐外館處稱「倘駐在國政府或民間欲提供救援物資或派遣團隊,請貴館處予以婉謝」的公文曝光,外交部也承認這一項事實,府會都表示外交部的公文遺漏「暫時」二字,屬作業上的疏失。若是回答記者問題出現用詞錯誤是可以理解,但這一次婉拒外國援助的公文是主動發文,強調遺落「暫時」二字是太牽強了。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馬政府的動作慢了好幾拍,與九二一震災比起來,讓人民覺得馬政府遲鈍,傲慢。

九二一震災的第一天,行政院成立「重大地震中央處理中心」,宣布九項緊急處理指示,並決定十五項救災重要措施。第二天,美、俄、墨、日、韓、新加坡等國派遣海外救援小組來台協助救災。

藍、綠立委嚴厲抨擊後,馬政府才公開請求國際社會援助,不過這已是莫拉克颱風肆虐後的第六天,沒有趕上黃金救災時段,失去很多寶貴的生命及財產。

十四日外交部通令駐外館處的公文又曝光,讓一般民眾認定馬政府撒謊成性,嚴重創傷馬總統。有媒體評估,馬總統在二0一二年的總統大選連任夢碎,有若卡崔娜颶風將美國共和黨打下野一樣。

二00五年卡崔娜颶風重創紐奧良,全世界最富有的美國處理天災的水準竟然與落後國家相差無幾,人民對執政黨相當不滿,它是二00八年總統大選共和黨落敗的原因之一。

這一次莫拉克颱風所造成的災害,中央政府的資訊竟然遠不如媒體,救災也雜亂無章,三軍統帥沒有充分利用國防力量,最近又出現馬政府婉拒國際救援,災區民眾對馬總統的評價相當低。

就算馬總統的民意支持度相當低,民進黨未必就能坐上總統寶座。主要的原因是民進黨內部有問題,而且是沒有人能解決的問題。

目前綠營挺扁、反扁壁壘分明,和解的空間相當小。筆者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指責司法單位羈押陳前總統的不當,至於他是否犯罪,應由司法單位裁定,結果挺扁、反扁兩邊都罵。綠營反扁的人認定羈押陳前總統並沒有錯,指責筆者的說詞太過於鄉愿。挺扁的人認定陳前總統完全沒有錯,今日的官司是藍營的政治追殺。

反扁的人認定,陳前總統自己公布一批不挺扁的人曾經拿過他的錢,不挺扁的人都拿了錢,挺扁的人反而不拿是很難說服人,所以他們將挺扁的人定位為拿到陳前總統好處的人。

事實上若是只有拿到好處的人挺扁,那就不會有問題,因其勢力太小,夠份量拿到好處的人畢竟相當少。絕大部分民眾與「好處」無關,而是為反藍營而挺扁,才會形成相當大的勢力。

一般人說「二虎相爭,必有一傷」,事實上應該說「二虎相爭,一死一傷」才對。挺扁與反扁的勢力對決,有可能一方泡沫化,另一方則重創,民進黨在一死一傷的情況下,就算馬總統的民意支持度再低,民進黨要取得總統寶座是相當難。

目前民意支持度較高的幾位是屬綠營,但並不代表他們可以選上總統。他們的民意支持度所以會居高不下,是因為他們還未捲入挺扁、反扁之爭,到總統大選時,除非他們有能力跳脫兩大勢力之爭才有可能坐上總統寶座,不過這相當難。2009/08/15
(作者陳茂雄為中山大學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