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天災的反思 ─美國商會
本期社論完稿之際,台灣仍處於國難般的哀慟中。莫拉克颱風的傷亡與破壞帶來無以言喻的傷痛:經歷台灣史上少見的重大天災,台北市美國商會謹此對全體台灣友人表達感同身受與關懷之意。

台灣身處地震帶與颱風路徑,天災可謂家常便飯。但這次風災所造成的重大傷亡、財產嚴重損失,及親友失聯的焦慮悲傷,仍讓人格外不捨。

許多重視企業責任的美國商會成員,已陸續慷慨解囊,捐贈金錢及物資以供救災之需。同時,我們也很感動美國政府願意超越政治考量,以人道救援為優先,快速動員亞太區美軍,將救援物資及裝備送到台灣。美國此次派遣運輸機及重型吊掛直升機來台協助救災,台美斷交以來僅有過數次前例。

台灣政府的救災反應稍慢、也欠缺應有的效率,因而飽受各界批評,但現在更應該以具體措施,重建人民信心。台灣政府面臨的考驗重點之一是:政府能否有效推動災區重建,並且妥善安置受災民眾。

除了立即性措施,政府也應該認真面對某些長久累積下來的弊端,例如商會在《TOPICS》雜誌及《台灣白皮書》中多次提及的議題,其中之一是台灣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必須更能妥善因應旱雨季的轉換,並避免土質敏感地帶發生土壤侵蝕及崩塌。解決之道不僅是投入更多政府資源,還需要制定合理水費。如不採取正確措施,全球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只會一次又一次的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更根本的問題是,風災經驗顯示,政府必須全盤檢討天災的決策與協調機制。美國商會2009年《台灣白皮書》的主軸之一就是行政部門常見的缺點;不論那個政黨上台,政府都必須致力提升行政效能與跨部會協調。這些缺點在處理一般議題時已經層出不窮,而莫拉克風災只是更加突顯問題的嚴重性。

美國商會與會員企業仍舊秉持一貫信念:如果我們的經驗與專長能夠發揮作用,我們隨時樂意分享經驗及建言,以協助台灣強化社會與經濟健全度。【本文轉載自台北市美國商會九月份月刊 The Topics】2009/09/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