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北韓今年8月10日公演阿里郎盛事的真相與意義
北韓今年8月10日公演阿里郎盛事的真相與意義------謝銓

正當國際社會依據聯合國安理會第1874號決議,對北韓進行制裁之際,傳出北韓將在本月10日平壤綾羅島的5.1競技場舉行阿里郎公演的揭幕儀式。
南韓政府有關當局31日表示,「北韓為了8月10日阿里郎公演揭幕,每日動員幼稚園兒童及青壯年層準備公演。一方面,因為第2次核子試驗接著火箭發射等,使得訪問北韓的外國觀光客減少,北韓的駐外使館及商社人員透過網站,正積極展開觀賞阿里郎公演旅遊活動」。
阿里郎公演係結合大集團體操(mass game)、字幕排列、音樂及舞蹈,表演內容在美化讚頌北韓的體制。從2002年金日成主席的90歲生日,開始有此項慶祝活動。2005、2007、2008年也舉辦公演。
根據了解,阿里郎公演動員10萬餘民眾,製作整齊劃一、毫無差誤的驚人演出,對此2008年9月北韓的《勞動新聞》曾經誇耀為「我們強壯而忠誠的青少年學生們懷抱高度情操的表現」。但是,本身或家人、親戚參加過阿里郎公演的北韓逃亡人士卻揭發:在整齊劃一、華麗公演的另一面,隱藏著衝擊人權倫理的真相。
據悉,一位出生於平壤的北韓逃亡人士見證表示,「曾經有一位參加阿里郎公演字幕排列節目的學生,在練習當中突然盲腸破裂,當時卻沒有採取適當的緊急措施,而失去生命。北韓當局事後處理態度,只是給予死亡的學生『金日成青年榮譽狀』而已」。
北韓逃亡人士表示,集團體操動作反覆,肌肉與韌帶破裂而造成骨折的學生,也不計其數。但是,這些學生沒有獲得簡單的急救措施,仍然要繼續練習。另一位北韓逃亡人士表示,「許多學生為了集團體操勉強練習弄壞腿部,無理壓迫造成骨折的例子很多」。北韓逃亡人士表示,學生們早上4時起床到隔天上午1、2時繼續練習,晚餐進食只有一片麵包沾著砂糖。因此許多學生得到貧血與營養不良的疾病。
一位北韓逃亡人士表示,「堂弟妹為了阿里郎公演接受訓練,因為營養不良而跌倒,也沒有得到特別治療,只有休息幾天,又接受動員訓練」。在需要許多人員一起練習的集體公演情況下,北韓當局不允許學生們上廁所,不提供水喝,並強迫要憋尿。
有位孩子參加阿里郎公演的北韓逃亡人士表示,還在父母身邊撒嬌的六歲孩子在公演練習中間,因為動作不熟練被指導教練挨打及罰站。在訓練當中有稍微錯誤的話,會被指導教練毫不留情地以棍棒毆打。為了準備阿里郎公演,被動員的數萬名學生接受6個月到1年的訓練,他們的學業擠壓在寒暑假上課或乾脆延期畢業,出現受教權被侵害的情況。被動員訓練的學生們的衣服及鞋子,北韓當局不給予補助而推卸責任,家長們的不滿也逐漸增高。公演參加者的代價,是接受電視機或縫紉機、「公演參加證」。
北韓逃亡人士表示,「許多南韓與外國人士為了觀看阿里郎公演而訪問北韓,是令人難以理解的事情」。(本文節錄自東亞日報2009.8.1 A01版)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