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民進黨不宜增加都議員席次! 台灣南社

立法院民進黨團主張縣市合併後的台南都、台中都、高雄都、新北都的地方民意代表,將土地面積列入考慮,增加都議員應選人數。此一構想無益於地方民代素質的提升與未來子孫的福祉。南社、客社不贊成民代人數增加的構想,並且主張行政院地方制度法修正案規劃的都議員席次應再減少。

依照行政院地方制度法修正案的規劃,除台北都議會議員席次增加以外,高雄都、台中都、台南都、新北都都議員人數,均較縣市合併前減少。

以高雄都為例,高雄縣、市合併前縣市議員總人數為九十八席,合併為都後減少剩下六十六席,依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版本,高雄都議員應由六十六席增加為七十六席。南社、客社不認同民進黨此一見解,並主張未來所有都之都議員人數,均不應超過五十席的上限。

南社、客社認為:我國目前縣市議員的犯罪率偏高;縣市議員的問政素質普遍偏低。我國國民的守法觀念未能與經濟發展做相對性提升,與從政人員素質低落有相當明顯的關係。更進一步說:民意代表人數過多,大多數選民根本不知其問政內容,民意代表本身對問政內亦多匱乏專業性見解,造成民主選舉制度的惡性循環。

其中最糟的狀況甚至出現,有民代私下談話,表示聚睹與色情行業的人數即足以使其連續當選。我國政壇出現無數黑道漂白的案例,所有有良心的政治關懷者對此均應引為警愓,否則台灣沒有未來。

都議員人數減少後,選舉生態會有所調整,優秀人才從政的意願會相對增加,政黨與選民監督的素質也會對應性提升。美國都會型城市議員人數少則只有七席,大則不超過二十三席,地方制度運作的專業性亦因而提高。

民進黨若冀望在未來的都議會取得較多席次,在北部地區應展開對中國媒體大規模的作戰,南部地區應強力進行反制賄選的運作。不論北、中、南,對教育台灣化工程均應強力推動。缺少以上方向,民進黨的活動方向都會偏離主題。2009/10/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