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清除司法敗類人人都有責任
投書─辦理「糊塗法官、檢察官排行榜」告全體同胞書之二

受到歐美政治思想影響的國家,大多主張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我國政治制度則在傳統與時代潮流的影響下,建立了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五權分立的體制。然而,無論實行三權還是五權,司法權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份。同時,司法體系是否獨立,司法人員是否能排除外力的干擾而秉公執法,往往決定一個國家是否值得尊重。

進入民國後的威權時代,司法為執政者效勞,司法人員除極少數諤諤之士外,絕大多數自甘淪為鷹犬,張牙舞爪以為權貴服務為榮。積習之下,自然難期司法人員心目中還有所謂公平正義的存在。

威權既去,司法如釋重負,全體國民均殷殷期盼司法能回歸正軌,重建社會正義之堅固防線。可惜飽受劣習薰陶的司法人員獨立之後,如脫韁之野馬,肆意濫行,以致金錢、權力、美色可以交換正義。因此,司法界各種怪現象層出不窮,法律扭曲、標準動搖,對司法新人的培養與社會的安定造成極大之破壞。

有鑑於此,民國76年我們開始揮動司法改造之大旗,希望藉著走上街頭、票選糊塗司法官、建立陪審團或民間法庭,以求制衡司法這無法無天、為禍百端、擁有公權力卻沒有公信力的怪獸。可惜當時媒體噤若寒蟬,使得我們必須自印海報全省散發,以致勞多功少。

83年時文網稍弛、民智漸開,熱心朋友贊助廣告費使得我們能有足夠的力量再次發動一波攻勢。其後由於檢改會、司改會等內部專業人士組成之司法改革團體陸續開始運作,雖然曾有有線電視台希望與我們共同製作“我控訴”這評斷司法的節目,但考量到我們這群草根之士實在太外行,遂決定交由專業團體接棒。

近幾年目睹司法亂象日熾,而當年聲勢浩大的司改團體似乎作用有限,憂心忡忡欲圖三舉,可是擔心身體難堪負荷,一直猶豫不決,希望有志士仁人願跳火坑。近數月來觀司法與民意的落差越來越大,而醜聞越爆越多,忍無可忍,決定從票選糊塗司法官開始,重新推動司法改造。希望藉助網路無遠弗屆之特性,可以節約我們體力的勞動與金錢的消耗。

世事多變化。獨善其身的人不見得就能夠永遠與司法絕緣。與其為司法不公抱頭痛哭,與其未來訴訟時為司法的黑暗痛心疾首,不如今天趁黃世銘檢察總長大力自清之時,與我們一起提列問題人物清單,一起清除司法界的敗類。投票與鼓勵投票簡單易行,相信是每個人都作得到的事,讓我們一起開始行動吧!【作者:王為仁】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