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台灣也開學店? ─陳茂雄

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在大專院校諮商輔導主任會議中,質疑國內技職體系偏重學業導向。每年培養出大量的大學生,博碩士生,雖然擁有傲視全球的高等教育,一旦離開學校,卻找不到工作,顯示教育的資源浪費相當嚴重。

台灣以前很成功的培養出第一線的工作人員,不過後來整個體制都被破壞。一則台灣人過度重視文憑,透過立委對教育部施壓,將專科學校改為技術學院,最後變成科技大學。一則台灣的行政官員太會當官,只知道穩定自己的官位,不會為台灣的前途著想。

以前台灣的專科學校就是產業界第一線工作人員的搖籃,其授課的內容與一般大學的差異頗大,其重點在於實驗,畢業後很快就進入生產線工作。大家都知道,以前工業界最優秀的工作人員並非來自台大工學院或是成大工學院,而是台北工專與高雄工專,尤其是五專部,那兩個工專改為科技大學之後,其畢業生的工作能力遠不如以前的工專畢業生。

有人說,有優秀表現的只限於公立專科,私立專科則乏善可陳,這是錯誤的觀念。以前的私立工專,雖然有些學生連歐姆定律都不懂,可是他們的學生參加招生宣導時,卻可以幫人修電視機。他們的學科或許不佳,但動手方面卻不輸給一流大學的學生,學校又著重實驗課,使他們畢業後會有很好的表現。

教育部打破專科教育體制的第一步是幫專科畢業生找升學的出路,以前的專科畢業生不能考研究所,改為可以報考研究所之後,專科學校為了提高升學率,授課內容完全改變,比照一般大學的授課內容,重視研究所入學考試的學科,減少實驗課,其畢業生的工作能力已大不如前。以前的專科學校目前已變成科技大學,絕大多數畢業生既沒有能力走研究路線,工作能力又遠不如以前的專科畢業生。

專科學校所以急著改制為大學,是因為其畢業生的待遇與大學生不平等,就以台灣電力公司為例,新進正式員工的等級為專科五等,大學六等,國內碩士八等,國外碩士九等。這是很荒謬的編制,大學畢業生的工作能力未必比專科強,卻高了一等。國內碩士都歷經論文的訓練,國外有些碩士沒有論文的訓練,國外碩士卻高了一等。

教育部官員及專科學校面對不公平的待遇竟然不知如何處理,而是將所有的專科變成大學,這是很荒謬的處理方式,消滅了專科使第一線工作的人才消失,他們就是不懂得提升專科畢業生的地位與待遇,尤其是建立證照制度,有可能使具有專技的專科畢業生比大學畢業生來得吃香,教育部的官員是病了。

除了所有專科變成科技大學外,碩士生與博士生更大量增加,水準嚴重降低。有些大學生的程度連國中生都不如,好像會寫自己的名字就可以進入大學就讀,有些學校不容易招到學生,還是讓這種程度的學生畢業。博碩士生的程度也是慘不忍睹,大學畢業生的程度本來就嚴重降低,又大量增加研究生,造成博碩士生的程度普遍降低。

所謂博士,就是要有獨立研究的能力,以前台灣訓練出來的博士就有不少人是飽學之士,如台灣第一位理學博士石育民及第一位工學博士張俊彥。目前台灣製的博士已經普遍變質,不少人只能將指導教授給自己的題目只改變一些參數繼續做下去,算是換湯不換藥,沒有能力脫離指導教授的模式獨立研究,有些博士連換湯不換藥的能力都沒有,拿到博士學位之後就不再從事研究工作。

擴增大學及研究所,並將所有專科升格為科技大學,不只使大學的程度普遍降低,還造成博碩士滿街跑,有不少人沒有博碩士的程度,卻有博碩士的文憑,幾十年來台灣的教育工作好像只在販賣文憑、到處開學店而已。2010/09/10【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