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灣不可能發展核武 ─陳茂雄

美國學者史東(Jeremy J. Stone)在「觸媒外交:俄羅斯、中國、北韓及伊朗」(Catalytic Diplomacy: Russia, China, North Korea and Iran)新書中爆料,前總統陳水扁曾秘密發展核武。中國國民黨立委邱毅於十日強調「陳水扁有秘密要去發展核武,這是事實」,他表示蘇起曾講過此事,而蘇起的消息乃來自美國,他說「美國的情治單位早就掌握了陳水扁想要發展核武,因為台灣想要發展核武就必須依賴美國的技術援助」。

台灣具有高學歷的國會議員竟然會說出「台灣想要發展核武就必須依賴美國的技術援助」這句話,真的讓選民感到十分失望,稍有一點國際現勢常識的人都知道,台灣發展核武最大的阻力是美國,台灣怎麼可能「依賴美國的技術援助」來發展核武?

若是要發展核武,須要有龐大的團隊積極推動研發,蘇起與邱毅認為陳前總統執政時代秘密發展核武,那政黨輪替之後,馬政府是繼續研發或是突然中斷?兩位應該詳加說明,若是繼續發展,那就應該說馬政府正在發展核武,若是中斷研發,那研發團隊何去何從,也應該詳加說明,不能含糊以對。

蔣經國執政時代台灣想發展核武,這是公開的秘密。七0年代,蔣經國曾經公開表示,台灣有能力造原子彈,可是台灣不發展核武。事實正好相反,台灣很想發展核武,只是沒有那份能耐。當時核能研究所屬中山研究院(屬國防部)的第一所,從事核武研究的除了第一所外,還有第三所。後來美國介入,將所有與核武有關的研究計畫全部停掉。

台灣發展核武的技術瓶頸是原料的分離,原子彈可分為鈾彈與鈽彈,前者的原料為鈾(Uranium)235,而天然鈾中只含0.7%的鈾235,製造原子彈的技術瓶頸是將鈾235自天然鈾中分離出來,這是相當艱難的技術,當年蔣經國政府積極發展的就是要分離鈾235,只是還未成功,所有研究計畫因美國介入而被迫中斷,至今台灣還沒有能力分離鈾235。

第二種原子彈為鈽彈,其原料為鈽(Plutonium)239,其存在於核能電廠中的「用過燃料」(Spent Fuel),其分離技術雖然比分離鈾235簡單,可是「用過燃料」的輻射強度相當強,不容易克服,況且核能電廠受到國際原子能總署監督,不得從「用過燃料」中分離出鈽239,所以台灣從未從事分離鈽239的研究。

天然鈾要經過濃縮後才能成為核能電廠的燃料,台灣並沒有濃縮天然鈾的能力,買了天然鈾之後還要委託美國代為濃縮才能成為核能電廠的燃料。台灣的核能政策若與美國衝突,美國只要祭出不幫台灣濃縮天然鈾,就足以令台灣所有核能電廠關門,這是台灣的核能政策受制於美國的重要原因之一。

美、英自己發展了毀滅性的核武,卻不准盟邦發展核武,在蔣經國執政時代美國就盯上台灣。除了技術瓶頸難以克服外,台彎的執政者不會笨到冒著與美國拉破臉的風險來發展核武,蘇起介入國安系統那麼深,怎麼可能不清楚這種奧妙關係?

台彎政壇分成親美派與親中派兩個對立系統,前者是期待美國的幫助使台彎不被中國併吞,先「維持現狀」再伺機建國。而親中派則期待走上統一之路,所以暗中排斥美國勢力。要切割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最近的一條路是讓美國相信台灣積極發展核武,成為麻煩製造者。2010/09/12【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