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全面淘汰不具有正義感的司法官
﹝投書﹞為辦理"糊塗法官、檢察官排行榜"告全體同胞書之四

正義聯盟發起白玫瑰運動,為抗議法官連續輕判性侵幼童的色狼,號召憤怒的群眾於9月25日走上街頭。網路連署聲援的網友接近30萬人,願意在當天站出來支援的網友接近3萬人,對傲慢自大、僵固腐朽的司法體系造成嚴重的衝擊。

司法官觸犯眾怒已經很久了,這由要求司法改革的聲音從來不曾間斷即可得知。雖然以往的活動效果有限,但反對的能量不斷累積,這次藉由最新科技的幫助,使關心弱勢幼童的群眾迅速的串聯起來,提出包括法官退場、審判制度改革等的訴求。看來,對既有機制向來感覺良好的馬政府又要手忙腳亂一番了。

挑戰司法是一個嚴肅而艱難的課題,往往司法受害者在蒙受慘重損失之後,才有可能萌生改革司法的企圖。可是有些人被摸摸頭就放棄了;有些人只想解決自己的問題,以致難以形成力量;有些人提不出具體的主張,而無法號召支持者;有些人資源有限,只好把司法改革當作遠程目標來執行。由於除了77年至83年消費聯盟以司法最前線名義發起的草根性司法改造運動曾造成一時的壓力而外(http://city.udn.com/54532/forum?cate_no=88562),其他活動都沒能產生有效的威脅,所以造成司法官誤認他們的胡作非為是得到憲法保障的,他們的權威地位是無法被挑戰的。

今日司法體系的病因出在司法官不具有正義感。因為各種專制或民主體制下的司法體系都不會妨害優秀司法官的出現,這只要翻閱中外各國的歷史就可以證明。凡是具有正義感的司法官,不論處在何種體制之下,都會因負責盡職的站在弱者這一邊而流芳百世;至於不具有正義感的司法官,他們的所作所為也經常因觸怒社會大眾而遺臭萬年。

幼童是懵懂無知的,可是他們是家族的未來、國家的至寶,所以需要受到充分的保護。這雖然是普通常識,但是法官們似乎不以為然的想方設法找理由,連續輕判傷害幼童的色狼,法官們在遭到社會批判時,還振振有詞的辯護,認為是法律規定的不夠完備。他們完全忘了國人授予他們的責任就在保護弱勢受害者、制裁強勢加害者,而非盡量為強勢加害者推過卸責。這荒謬的現象導因於現在的司法官位高權重、養尊處優,卻在養成過程中,忽略培養最基本應該具有的正義感。

不具有正義感的司法官是危險的、是不稱職的,應該立即被淘汰,以免人民受憲法保障的訴訟權受到不法侵害。從大法官以次的各級法官與從檢察總長以次的各級檢察官,都要為過去的作為受到嚴密的檢驗。相信經過大清洗後,具正義感的司法幼苗才有機會茁長壯大,真正肩負起未來保護弱勢受害者的使命。
﹝社團法人台灣失業勞工聯合總會理事長:王為仁﹞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