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擱置主權減衝突? ─陳茂雄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上一次在華府演講時提到中國應該放棄武力犯台的問題,反而沒有提到「九二共識」。中國方面批評賴幸媛的講話是「淡化共同基礎,突出矛盾分歧」。她是踩到中國的紅線,據聞賴幸媛曾經為此事向總統道歉。這次賴幸媛應「二0一0亞太區域論壇」主辦單位與歐洲議會友台小組的邀請,赴歐洲訪問,她在歐洲的演講就特別強調「九二共識」。

無獨有偶的,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強調,以「擱置爭議」的方式減少衝突,降低爆發戰爭的可能性。趙建民並沒有說明台海兩岸的「爭議」到底是什麼?大家都知道最嚴重的爭議是「主權」,如果台灣願意放棄主權,兩岸的談判就輪不到馬英九來表演。

歷代總統都沒有談判的空間,主要的原因是台灣方面要以「中華民國」的立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判,而對岸政權的基本條件則是在「中華民國」消失的情況下,以「一中原則」來談判。

對岸政權所說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而且還要「中華民國」消失,因為他們不能容忍「中華民國」的存在。馬英九及賴幸媛曾告訴台灣人說「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五星旗可以公然在台灣遊行,對台灣人示威,馬政權在中國人面前卻主動讓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子消失,哪來「一中各表」?

馬英九及賴幸媛何不在中國人面前表一次「中華民國」,好讓台灣人開開眼界。有人說政界充滿騙子,不過台灣還沒有出現過騙術那麼拙劣的政客。

馬英九接見德國慕尼黑國家安全會議前主席德契克時表示,兩德經驗可做為兩岸關係的參考,像台灣當初設陸委會及訂定兩岸條例,都是考察德國並參考其經驗而決定。這位哈佛博士的書不知是怎麼讀的,台灣怎麼能參考東西德的經驗,東西德並沒有國家主權的問題,台灣與中國之間沒有談判的空間,主要的原因是卡在主權問題。在對岸政權堅持要讓「中華民國」消失的原則下,台灣只有「投降」才能談判。

東、西德都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沒有國家主權的糾葛,雙方也沒有仇恨,他們所以會分裂是因為列強勢力分裂德國,只要美、蘇能高抬貴手,他們就可合併,他們不須要對人民說「各自表述」的謊言,他們堂堂正正的以平等地位來談判。將東、西德沒有仇恨、沒有主權糾葛的經驗拿來台灣,真的是不倫不類。

中國的分裂是因為中國國民黨政權腐化,造成中國共產黨的坐大,兄弟黨的鬥爭卻讓台灣遭池魚之殃,中國國民黨政權跑來台灣帶給台灣人災難。

蔣政權不認同台灣,當然不願意在台灣建國,所以被趕出聯合國時,就是不願意接受列強的意見改個國名,繼續留在聯合國,台灣因而變成國際孤兒。

在台灣人扮演被統治者的身份時,被迫陪著中國國民黨反共,捍衛中華民國以「維持現狀」。可是在台灣人可以公平參政時,外來勢力不願意接受與台灣人共享政治資源,因而由「反共」立場變成「親共」,中國共產黨反而變成台灣人的敵人,對台灣人來說,真的情何以堪。

政黨二度輪替之後,馬政權積極「改變現狀」,他們欺騙台灣人說堅持「一中各表」,事實上他們是以放棄主權的方式與中國和談。反而以往要推翻「中華民國」的綠營,為了「維持現狀」,積極「捍衛中華民國」以抗拒併吞,真的世事無常。2010/09/14【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