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是天災? 或是人禍? ─陳茂雄

凡那比颱風所帶來的雨量相當驚人,連高雄市區都淹水,有的地區水深達一層樓高。這次是創下五十年來最大的災情,泡水汽車、機車到處都是,有些災民以政府為發洩情緒的對象,直接嗆赴災區巡視的政府首長。談話性電視節目則藍、綠壁壘分明,各有不同的解讀,不過是否會影響選情則是大家所關心。

一九五九年八月七日艾倫颱風帶來驚人的雨量,連續三天台灣中南部的降雨量達八百至一千兩百公釐,地面積水難以消退,加上山洪爆發,導致河川水位高漲決堤,造成空前的大水災。受災居民達三十餘萬人,死亡人數達六百六十八人,失蹤者近千人。房屋全毀者23,215戶,半毀者18,754戶,災區的交通及通訊幾乎全部中斷。

二00九年的八八水災大家記憶猶新,莫拉克風災造成台灣中南部大水災,是八七水災以後最大的水患,引發台灣多處災害,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發生滅村事件,坍崩造成數百人遭到活埋。八八水災共造成六百七十七人死亡,二十二人失蹤。

八八水災因政府被指責災後救援不力而引發民怨,造成總統馬英九及中國國民黨的聲望大幅滑落,更引致劉兆玄內閣於二00九年九月初宣布總辭。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多數選民認為那次災害屬人禍,須要有人負責。八七水災所造成的災害遠比八八水災嚴重,可是人民並沒有劇烈的反應。

八七水災是發生在一九五九年,那時候屬獨裁統治,就算人民對政府有意見也不敢表達,所以沒有內閣總辭的問題。不過還有更重要的因素是人民將它當作天災,不像八八水災人民將它當作人禍。不是兩個災害有區別,而是人民的心態前後差異太大。

以民主時代的眼光看以前的獨裁政治,獨裁者是該被唾棄,可是那年代的人民並不如此想。獨裁時代的政府與人民、主管與部屬、業主與勞工的關係遠比民主時代好,那年代彼此之間形成「共生」的生態。由獨裁走向民主的過程,最大的變化是到處出現抗爭,經過長時間抗爭之後,上述的關係會由「共生」逐漸轉向「對立」。更嚴重的是在民進黨執政八年期間,在野黨不能面對現實,為了癱瘓政府,在人民與政府之間製造仇恨。

日本由獨裁走向民主的過程並沒有經過抗爭,而是因為戰敗而由別人幫他們寫一部民主體制的憲法,所以日本的政府與人民、主管與部屬、業主與勞工的關係還保留獨裁時代的「共生」模式,這是日本競爭力相當強的重要因素,不像台灣經過長期抗爭,「共生」的關係逐漸轉換成「對立」。

八七水災那年代,多數人民與政府並沒有對立的心態,所以沒有將災害當作人禍,災民怪自己的命運不佳,只求政府救濟,不會要政府負責。

目前有不少人對政府採取對立的態度,很容易將災害當作人禍,將自己的不幸怪在政府身上,即使政府沒有犯錯,還是要政府負責,因而會衝擊執政者的選情。

目前的災害,即使沒有人為疏失,人民還是將它當作人禍。不過南北的民情不同,還是會有很大的區別,南部人比較感性,對政府的要求不高,災害對選情衝擊較小。北部人較冷漠,對政府要求較多,對災害反應較劇烈。這次凡那比颱風的災害發生在南部,對選情影響較小,若發生在北部,執政者恐怕要面對厄運。2010/09/23【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