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由88水災看919 ─陳茂雄

九一九水災發生後的民意支持度陳菊降了7%,楊秋興及黃昭順也降了2%。可是經過十天後(二十九日)的民調,陳菊的民意支持度及看好度與水災前的比較,兩項都只降3%,水災對選情的影響似乎不大,讓北部的人感到十分驚訝。這數據真會令在八八水災期間執政的劉內閣感嘆。

馬團隊的氣勢一直低迷,八八水災受到重創是主要原因之一。八八水災的確比九一九水災嚴重,又多人喪命,復原所花的時間也遠比九一九水災來得長,人民的感受比較痛苦也是正常,可是人民的反應與九一九水災比起來差異太大,在九一九水災絕大部分人民似乎沒有苛責執政者。

八八水災當晚,有閣員上飯店慶祝父親節,也有人去理髮,引起絕大部分民眾反感,造成多數閣員下台。相對的,在九一九當天下午,陳菊因疲勞回官邸小憩,那段時間兩位副市長也都不在防災指揮中心,可是水災的效應似乎沒有反應在民調上。人民對八八水災與九一九水災的反應有天壤之別,這一點值得朝野各政黨探討。

發生八八水災之後,部分政府官員不妥的言行被踢爆時,官員一直強辯,總統與閣揆也幫官員講話,結果媒體出現官員強辯的版面比報導災情還大,最後因難以收拾殘局,造成多位閣員下台。陳菊對九一九水災的處理方式與八八水災時國民黨的模式完全不同。剛開始陳菊表示對於水災中央政府要負八成的責任,被批評之後立刻對社會道歉,並表示中央與地方都要負責任,快速結束掉自己不當的言論。

九一九水災發生後,有人說當天下午有三個小時的時間陳菊並不在防災指揮中心,並說她是在高雄縣從事競選活動,陳菊團隊一直否認。最後副市長公開真相,那時段陳菊是在官邸,她也承認自己有小睡片刻,陳菊也為這件事道歉,而且是數度道歉,很快的結束掉這一項糾葛,雖然國民黨繼續以「睡菊」來進擊,但成效似乎有限。

顯然的,國民黨出現不妥言行時,會一再強辯,造成糾葛繼續拖延下去,民進黨則道歉認錯,快速將不妥的言行所產生的糾葛結束掉。

八八水災發生不久,在一個社團的集會上,有民進黨大老譴責民進黨「政治休兵」,沒有利用八八水災的機會「打馬」。社團召集人詢問筆者,民進黨是否應該藉機「打馬」。筆者回答,民進黨若是不介入「打馬」,整個事件會變成馬團隊與災區民眾的戰爭,依劉內閣的背景,他們沒有那份能耐消除民怨,那一場戰爭會拖延很久,有利於民進黨。若是民進黨介入「打馬」,水災的糾葛立刻變成藍、綠的口水戰,模糊掉水災的責任,有利於國民黨。

當時民進黨內部也出現兩種不同的意見,一種是配合八八水災「打馬」,另一種則是暫時按兵不動,不介入「打馬」,黨主席蔡英文支持後者,暫時按兵不動。就是缺少藍綠對決的口水戰,災害所產生的糾葛才演變成災區民眾與馬團隊的戰爭,國民黨因而受到重創。

高雄發生九一九水災時,國民黨的黨主席及秘書長本來都公開表示不責怪陳菊,這是高招,只要國民黨不介入爭執,就會變成災區民眾與陳菊的戰爭。只是目前屬選舉季節,藍營政治人物爭先恐後的打陳菊,後來連黨主席及秘書長都跟進,使九一九水災變成藍綠對決的口水戰,模糊掉水災的衝擊,難怪陳菊的民意支持度影響有限,國民黨該佔便宜卻沒有佔到便宜。2010/10/05【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