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灣面對中華帝國的壓力 ─陳茂雄

這屆「東京影展」的台灣代表團於十月二十三日晚間出席星光大道活動前,因名稱問題與中國代表團發生口角,最後雙方代表都缺席星光大道的活動。

衝突的原因是中國代表團堅持我方應該被稱為「中國台灣代表團」,為我方代表團所拒絕,純粹是文化活動,卻扯上政治。對中國人來說,任何事都不可能與政治切割,那些主張政經分離的人也該醒醒。

說起來中國人是夠霸道,台灣的團體為何要由他們來命名?那些聲明兩岸之間「互不否認」的人到哪裡去了?台灣代表團並沒有要求中國代表團要以「台灣國大陸代表團」或「中華民國大陸代表團」來命名,他們卻要台灣代表團以「中國代表團」來命名。

台灣是承認中共政權,可是對岸卻否認「中華民國」政權,哪來「互不否認」。一般市井小民撒謊算是小事,國家元首撒謊問題就大了,可以撒一次謊的人就可以撒一百次謊,如此出現騙子總統那還不嚴重?

十月二十二日參加一個社團的座談會,席間大家都認同中國將成為「中華帝國」,它雖然沒有皇帝,可是集團獨裁與一人獨裁的政治生態是一樣的。統治者雖然不是由一個家族來傳承,卻是由一個黨所產生,顯然的,對岸政權已形成「中華帝國」。它雖然沒有像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日本與德國一樣,以武力擴展國家的版圖,可是「中華帝國」卻以外交與經濟來擴展政治版圖。

經濟學者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各有極端的看法,雖然有人認為中國的經濟是虛胖,終將泡沫化,可是多數人認為它將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強國,武力也足以與列強抗衡。馬英九提出黃金十年,事實上真正的黃金十年可能出現在中國,馬政權充其量只是將台灣的經濟寄生在中國而已。

所謂經濟強國是指總體經濟力量而言,不是指國民所得。除了美國之外,人口太多的國家都不可能有高的國民所得。產業的發展已進入分工的年代,為了講究競爭力,各國都各自發展競爭力可贏過別人的特色產業。人口在千萬之下,幾項特色產業就足以讓全國富裕,上億人口的國家幾項特色產業難以養活全體國民,所以要全面發展,競爭力當然不如人。

美國因為天然資源豐富、科技領先他國、各國優秀人才為美國效命,它雖然人口眾多,產業競爭力還是很強,它是真正的經濟強國。中國沒有美國的條件,是依賴外資來激發經濟,可是資源集中在少數人手中,國民所得難趕上先進國家,多數國民屬赤貧。

中國各地區的種族、文化、生活習慣差異頗大,加上貧富不均,所以有分裂的危機,中國目前是以高壓統治來抑制分裂,可是民主是世界潮流,中國還是受到這個潮流的衝擊。獨裁者為了鞏固獨裁政權的延續,所以提倡強烈的民族主義來淡化人民對民主的需求。

伊拉克獨裁者海珊以強烈的民族主義來淡化民主主義的衝擊,他樹立美、英這種敵人來讓人民仇視,以鞏固其獨裁統治,若不是美國出兵,今日海珊獨裁政權還是相當穩定。中國也一樣以民族主義來穩定獨裁政權,其推展民族主義的第一個目標是「統一」台灣,第二則是仇視美、日。

馬政權不應該欺騙人民說對岸政權的敵意已經降低,事實上對岸不只獨裁者主張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幾乎所有中國人都如此主張,才會出現連民間團體都會對台灣的民間團體施壓,因為對岸推展強烈的民族主義,連多數民運人士都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只有受民主社會薰陶過的中國民運人士才懂得尊重台灣人的意願。

不少獨派人士一直認定台灣沒有危機,因為中國即將分裂,到時候已經有好幾個中國,當然沒有「一個中國」的問題。事實上中國分裂前台灣才真正面臨危機,中國會以民族主義來穩定政權,到時候有可能以對台灣動武來穩定內部的危機。台灣須要穩定國防、外交、內政來面對中個挑釁。2010/10/25【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