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某些人仍在扭曲事實 誤導人民 ─尹啟銘

6月27日新台灣國策智庫舉辦「ECFA一周年、CEPA八周年」座談,從與會的學者、專家的發言,可以知道,某些人仍在繼續顛倒黑白、扭曲事實、誤導台灣人民。

指鹿為馬,將ECFA等同CEPA

CEPA是香港與中國大陸所簽署的協定,干台灣何事?主辦單位硬是要把ECFA和CEPA擺在一起,其居心可合理推測,就是要把ECFA等同CEPA,然後批判香港簽CEPA 8年來貧富差距持續擴大、薪資水平不斷被拉低,繼之唱衰台灣要步上香港後塵,成為中國經濟的「附庸殖民地」(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用語)。

其實拿香港簽署CEPA之後的經濟表現來看,最顯著的是失業率逐年降低,其失業率原比台灣高,然後逐步降至比台灣低;至於薪資水準仍呈現成長的情形,以上的經濟表現從香港官方公布的統計數據都可以得到證實。有關貧富差距持續擴大一項,既然吳前副院長用了「持續」一詞,表示在CEPA之前,香港貧富差距擴大的現象就已存在,和CEPA無關;而貧富差距持續擴大的原因複雜,將之與CEPA連結,不僅顯示對經濟現象之因果關係的無知,也襯托出吳前副院長急於貶低CEPA的效應和抹黑ECFA將使台灣成為中國大陸經濟的附庸殖民地的企圖。

亂引經濟指標,扭曲ECFA的經濟效益

幾乎關心ECFA的人都知道,ECFA的主要重點是貨品的早收清單(優先調降關稅的貨品項目,惡意人士故意稱之為早損清單),其調降關稅是從今年1月1日開始。今年1-4月台灣出口到中國大陸的成長率是17%,但是屬於早收清單的產品其出口到大陸的成長率則是高達30%,明確顯示ECFA的效益已經展現。

但是前國策顧問黃天麟偏偏要拿台灣股市來批判ECFA的成效,實是莫名奇妙。稍懂股市的人都知道,影響股市的因素多且複雜,例如美國宣布第二輪的貨幣寬鬆政策(即通稱的QE2),台股即與其他東亞經濟體股市同漲;當美國政府宣布不伸手拯救雷曼兄弟的危機,全球股市幾乎同步下挫。熱錢快速進出股市影響股市行情,干ECFA何事?把股市表現和ECFA完全扯在一塊,不僅是胡扯,而且顯示出對股市的無知。

不懂TIFA,偏充內行

成功大學教授許忠信說,ECFA若繼續落實下去,對我國經濟將會造成很大傷害;他建議未來應將ECFA朝「TIFA」發展,也就是把重點放在貿易暨投資保障,不涉及兩岸商品與服務貿易准入和降稅問題。從許教授的說法,可以知道,許教授並不懂「TIFA」。

所謂「TIFA」主要是指目前台美雙方對投資和貿易議題協商的機制,雙方認為有某一項議題需要協商,就可以在「TIFA」的架構下進行談判,不限定在貿易暨投資保障,例如美牛進口就是目前重要的協商課題。

目前兩岸制度性協商(江陳會談)的機制,就是類似「TIFA」堆積木談判的平台,雙方認為有那些議題需要協商,就可以將之放入,而且範圍不限於經貿,比台美之間的「TIFA」還要廣泛。基本上ECFA和「TIFA」就是兩種不同的方式,所謂將ECFA朝「TIFA」發展,實是不知所云的主張。

另外,許教授指稱(ECFA)副作用已經出現,不僅主權地位流失,我國經濟發展也受到衝擊。請許教授具體指出ECFA讓台灣主權地位流失的確切事實,否則就是無的放矢、惡意抹黑!

至於許教授說,ECFA簽署後,讓國內資金繼續流向中國大陸乙節,本人已一再對外說明,根據大陸官方統計資料也好,我方對大陸投資到位金額的統計資料也罷,自去年6月29日ECFA簽署後,並無台商大舉向大陸投資的情形,請許教授查明後再發言,以免自誤誤人。

最後,許教授建議,等到我國和美國、歐洲簽署FTA的時候,才來具體落實ECFA。此建議實是令人啼笑皆非,第一,與美國、歐洲洽簽FTA,本就可以和ECFA同時進行;第二,若照許教授建議,民進黨執政8年的漫長時期,為何與美國、歐洲洽簽FTA工作毫無進展?第三,許教授的建議ECFA,不就和民進黨蔡主席所說的,核四續建完成但不進行商轉的情形一樣荒謬!2011/06/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