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黑洞越查越大 藥價越查越貴? ─黃淑英

歷經六次藥價調查,藥費調整了,然藥費給付卻仍然節節攀升,健保藥費97年1235億、98年1300億、99年1312億,是因為健保局所謂的『給付新藥、新科技』?『人口老化』所造成的?還是錯誤的藥價政策的結果?

前年(98年)健保局鄭守夏局長啟動第六次藥價調查時,向媒體宣示該次健保藥價將以「同成分、同品質、同價格」方向訂定,以避免不同廠牌別所造成的藥價差。然而,在第七次藥價調查前夕,健保局卻重新修改藥價基準,竟然朝『擴大不同廠牌別藥價差』發展,我們赫然發現『同成分、同品質、不同價格』,甚至『同成分、品質低者,價格更高』的情形,除了產生全球罕見的學名藥價格高於原廠藥的現象外,亦有非『PIC/s』藥價高於『PIC/s』,其中更有藥品出現高達1.83倍的漲幅,讓我們不禁懷疑,是否藥價調查已經『突搥』?不僅無法消弭藥價黑洞,黑洞反而越查越高?藥價越查卻越貴?

去年健保法修法之際,全民對於藥價黑洞改革期望甚深,政府以推動PIC/S GMP作為品質確保的承諾,並且以『同成分、同品質、同價格』為支付目標。而健保局日前修訂的藥價基準中,原意應為獎勵符合PIC/S GMP規範之藥品,給予合理之價格,提升民眾用藥品質,我們發現事實卻不然。

從今年六月底前健保局調整健保前二百大藥品價格資料中(前兩百大藥品支出,98年佔791億元),我們發現部分藥價調整價格中,竟然出現同成分組別最高價格既不是PIC/S GMP廠的藥,也不是原廠藥的荒謬情形,符合PIC/S GMP規範之藥品,並沒有得到相應之價格,如果PIC/S GMP是政府向民眾承諾的唯一品質,何以這唯一的品質,沒有反應在藥價上面?沒有PIC/S GMP的較低品質藥品,價格反而高,藥廠有何動機要進行PIC/S GMP認證?如此,PIC/S GMP形同虛設,我們不禁懷疑是否PIC/S GMP與品質無關,難道那只是我們墊高藥價的另一種藉口?

藥價調查乃為降低藥價差,為加強政府處理藥價黑洞的決心,新修訂之健保法更明文規定逾專利期之藥品,五年內要調降至合理價格(新健保法第46條),然而此次健保局調漲逾專利期藥品價格的做法,完全與此背道而馳。

在第六次藥價調查後,前二百大藥品中接近三分之一的品項,不但出現全球罕見的學名藥價格高於原廠藥的情形,不可思議的是更有某些藥品價格高達原廠藥的1.43倍或1.7倍的情形,甚至調漲的43項藥品中其漲幅最高達186%,政府應該告訴民眾,政府應該告訴民眾,PIC/S GMP是政府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要求藥廠應確保其提供的藥品應與原廠藥有相同的品質,但民眾為了使用這些有品質的藥物,為何卻得花比原廠藥更多倍的錢?縱使藥價因品質而提高,醫院會因此提高採購價,降低藥價差嗎?

以署立醫院98年四種藥品用量為例,在不計算藥價差下,除非全部採購核價較低之原廠藥,否則健保至少多支出2700多萬元,亦即採購學名藥反而必須多付出2700多萬元,這完全顛覆了鼓勵使用『便宜又好用』的學名藥,以減少健保支出的世界趨勢!在歷經六次藥價調查後,依此藥價基準,藥價調查不但不必繼續做,光是一個PIC/S GMP的價格調漲政策,就足以使健保破產。

以部分排名在二百大藥品來說,我們一方面好不容易調降了原廠藥價格平均18%,卻同時調漲了學名藥約75%藥價,我們不敢計算的,在前二百大藥品佔近八百億的市場而言,整體藥價支出真的會降低嗎?這符合『逾專利期藥品逐年調降至合理價格』的法規嗎?

更令人擔憂的是越查越貴的藥價,更會直接擴大了藥價差,當原本十元的藥,價差是三元時,現在如果給付二十元,藥價黑洞還會是只有原來的三元嗎?黑洞將會越來越深……

第六次藥價調查隔年,我們漲了保費;健保法修法後,政府以要更合理化健保資源配置為理由,要民眾以增加補充保險費擴大費基來支應,但是此時,藥價支付卻出現廣泛又制度性的浪費,不是因為民眾愛吃藥浪費,也不是新藥新科技增加藥費,更不是老化使藥費節節升高,而是因為不當的藥價支付政策,擴大了藥價差,讓我們的健保資源配置更加不合理、醫療更加浪費!十六年來亟欲弭平的藥價黑洞,健保改革前夕,竟是以大幅調漲逾專利期藥品價格作為支應,讓全民都當了冤大頭!

我們向來支持藥價調查,但藥價調查是『要把高的價格調下來,不是把低的價格調上去』、『要降低藥價差,不是要擴大藥價差』,我們呼籲,只有真正的好品質才值得支付,請健保局儘早實施非PIC/S GMP藥品不予支付,並且即刻修正不當的藥品價格政策!藥價調查不應使學名藥價格反高於原廠藥,藥價基準更不應該出現非PIC/S GMP藥品高於PIC/S GMP藥品之荒謬情形!2011/07/05【本文作者為現任立委】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