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南方朔先生 您仍是錯了 ─尹啟銘

6月30日自由時報專訪南方朔先生的報導:「南方朔:只想靠中國賺錢很危險」,本人要說,南方朔先生,您再而三的錯了!

知名評論人不能只評不論

南方朔先生說,「這個政府對於如何掌握經濟自主權,是完全沒有能力的,不論是高估ECFA有多好,或是現在炒作陸客自由行,都是把台灣經濟改善的命脈放在中國大陸,事實上非常危險。

請問南方朔先生,您說這個政府完全沒有能力掌握經濟自主權,您的依據在那裡?批評任何一件事不能信口開河!

南方朔先生,您如果以為ECFA、陸客自由行就是把台灣經濟改善的命脈放在中國大陸,那您就是對台灣的經濟能力和經濟能量太不瞭解、太過低估了。陸客自由行只占觀光產業的一小部分,觀光產業又只占台灣經濟的一部分,開放陸客自由行怎麼可能是把台灣經濟改善的命脈放在中國大陸?!ECFA是兩岸的「架構」協議,目前執行的重點在「早期收穫」清單(也就是優先降關稅的貨品),那些「早期收穫」清單上的產品只占台灣出口到大陸全部金額的約16%(2009年),ECFA怎麼可能是把台灣經濟改善的命脈放在中國大陸?!

南方朔先生,您如果是將陸客自由行和ECFA視為把台灣經濟改善的命脈放在中國大陸,對於該兩者而言,那是無可承受之重!您如果要知道政府如何在從各個不同層面在改善台灣經濟的命脈,建議您翻一翻政府的施政計畫-那是一本很厚的政策措施。

把ECFA和CEPA捆綁在一起,修理CEPA,明示台灣和香港一樣,是反對ECFA 人士最常見的惡質伎倆

南方朔先以香港為例表示,香港也有CEPA,有更多的陸客自由行,一年進出香港的外來人口已達2500萬人次,但是香港卻是全亞洲所得分配不均最大的地方。

請問南方朔先生,CEPA和香港是全亞洲所得分配不均最大的地方有什麼關係?香港的家庭所得五等分位最高所得和最低所得差距倍數在2001年就已達17.93倍,比台灣的6.39倍高出近2倍,那時並沒有CEPA!再說,香港的五等分位差距倍數在1996年達15.44倍,2001年達17.93倍,顯示差距倍數擴大是一個長期趨勢,香港的所得分配不均硬要栽贓到CEPA身上,那就是反對ECFA人士所持續採用的抹黑手法。

最後,再提供一個資訊給南方朔先生。以五等分位差距倍數計算,香港並不是您所謂的全亞洲所得分配不均最大的地方,到底是那一個國家,您若想知道,可以上網查一下。

只想靠中國大陸賺錢很危險,但是不賺中國大陸的錢也很危險。

南方朔先生說,ECFA的結果確實對台灣不好,政府滿甾子都在想如何靠大陸賺錢,台灣自主性的選擇該發展哪些產業,似乎都沒有人在思考了!

南方朔先生,請問:您以為公務員都在睡覺嗎?政府不是在積極推動六大新興產業嗎?!經濟部不是在執行「新鄭和計畫」四處拓展新興市場嗎?!

只想靠中國大陸賺錢當然危險,但是不賺中國大陸的錢也危險!要賺錢就要知道市場在那裡,這是經濟學最根本的道理,也是企業要投資首先必須回答的問題。那麼南方朔先生,請問全球市場機會在那裡?

依據Global Insight Inc的資料換算(附表),2000年的時候全球經濟成長4.3%,其中只有7.0%的成長來自於中國大陸,至2008年,全球經濟成長1.9%,中國大陸的貢獻占了31.6%;2010年的時候,估計全球經濟成長3.8%,來自中國大陸的貢獻占了21.1%,換言之,中國大陸已經是帶動全球經濟成長的引擎,賺中國大陸的錢有何不對?只要不忘記同時去賺別人的錢就沒有問題-前述的「新鄭和計畫」就是這個目的。

不要歧視觀光產業,不要歧視陸客

南方朔先生說,陸客來台觀光,台灣就賣些夜市或鳳梨酥,這創造的是低品質就業,不是高品質就業,薪資怎麼可能好?老闆階級賺到了錢,老闆與勞工之間會更加兩極化。

請問南方朔先生:什麼是低品質就業?什麼是高品質就業?您是不是還留存著傳統士大夫的觀念-唯有讀書高?祖先不是告訴我們:行行出狀元嗎?!

南方朔先生,請問您到過夜市嗎?您知道夜市中的打拼一族很多是「老闆也是勞工」嗎?您知道夜市中討生沽的很多是「全家總動員」嗎?您為何忍心在製造老闆和勞工之間的對立?

最後,提醒南方朔先生,陸客及國際觀光客來台,不只是逛夜市,故宮博物院、101大樓、日月潭、阿里山等等都是他們喜歡去的地方,台灣創造的是一個多元化的觀光產業。

貞婦白頭失守,半生之清苦俱非

南方朔先生是位社會知名評論人,多年努力建立了一定的地位,但是ECFA和經濟顯然不是其專業領域,犯不著被某些反ECFA意識形態人士所利用,一錯再錯,菜根譚書中的名言僅提供給南方朔先生參考。 【本文作者曾任經濟部長 現為政務委員】2011/07/04


附表 全球主要地區經濟成長率及貢獻
單位:%
全球北美歐盟中國大陸
2000年成長率4.34.34.08.4
貢獻率100.032.630.27.0
2008年成長率1.90.50.59.6
貢獻率100.010.510.531.6
2010年成長率3.83.21.110.8
貢獻率100.026.37.921.1

1. 資料來源:Global Insight Inc., World Overview,July 2010
北美包括美國、加拿大、墨西哥;歐盟包括歐洲27個國家
回覆 轉寄 邀請新聞局國內處加入即時通訊2011/07/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