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浪費社會資源的教育政策 ─陳茂雄

國內的博士年產量至少有3700人,卻只有兩成進入職場,國科會預計提撥1.4億元經費,用來贊助200名博士生就業,薪水最少「5萬6千元」起跳,企業界聘請博士生時,一半薪水由國科會支付。此舉讓很多上班族抱怨,博士生有國科會幫忙找工作,連薪資的補助幅度也高得嚇人。

有一則笑話形容浪費能源的荒謬事件,有人蓋了一個超大型建築物,花費龐大的能源在裡面製造雪景,在大雪紛飛的環境中有一棟中型的建築物,裡面裝有完整的暖氣設備,以免在裡面的人受凍。在暖氣房中,又有一棟小建築物,裡面又裝了冷氣,以維護裡面的儀器。這當然是不可能發生的笑話,沒有人會那麼笨,重複浪費那麼多能源,可是台灣的教育卻真的重複浪費資源。

台灣人趕時髦,喜歡養寵物,可是養一段時間後又會棄養,而被棄養的寵物又會繼續繁殖,所以台灣有一個特色,野狗特別多,可是有人謔稱,台灣的博士比野狗還多。大家只知道台灣廣設大學,又碰到少子化,造成大學招生不足。以前大學是一道窄門,很不容易進入,現在大家都進入還不能填滿缺額。除了大學部外,研究所設立的浮濫,也讓人難以想像。

廣設大學與研究所本身就是一種浪費,培養出博士後,由公家補貼其就業又是一種浪費,這種重複浪費的景象,與前述笑話在大冷氣房中設有中型暖氣房,中型暖氣房中又設小型冷氣房一樣,這些都是笨蛋的設計。2011/10/20(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