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釣魚台牽動兩岸的矛盾 ─陳茂雄
南海主權出現多國角逐,釣魚台主權只是台、日、中三方的紛爭,兩地都牽涉到資源開發問題。對台灣而言,釣魚台的複雜性反而遠高於南海,它不只牽涉兩岸之間主權的糾葛,還存在「仇日」與「親日」的情結。台灣本地又有「統一」與「反統一」不同的聲音,對釣魚台主權的主張出現不同的反應。反而南海主權問題對台灣較為單純,馬政權主張中華民國擁有南海主權,但不會與北京政權結盟介入南海主權的紛爭。

台、日、中三方都依據歷史的觀點來主張擁有釣魚台主權,然而國際上只講實力,不談歷史。例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最後階段,蘇聯閃電式的強佔日本北海道北邊四小島。

依據歷史觀點,四小島百分之百屬日本領土,連目前的居民也是黃皮膚的日本人,日本透過各種管道追討四小島,只是毫無成效,因為俄羅斯的拳頭大。目前的釣魚台問題也一樣,想要爭主權以前,先要看自己的拳頭夠不夠大。

茉莉花革命期間,台灣有些獨派人士認為茉莉花香可能會吹到中國,筆者斷言不可能,其理由有三:第一,茉莉花革命地區都屬一人獨裁統治的政治生態,統治者就是被革命的對象,中國的政治生態已變成集團領導,人民抗爭的是體制,不是個人,較不容易形成劇烈的革命。第二,出現茉莉花革命的地區,都是在龐大群眾凝聚之後,政府才予驅散,錯過驅散的黃金時段,中國政府的處理方式完全不同,他們根本就沒有讓大批群眾凝聚的機會。第三,中國與海珊時代的伊拉克一樣,促使全民形成強烈的民族意識,造成人民敵視特定的外國對象,反而忘了自己國家存在不正常的體制。

海珊雖然相當獨裁,可是其內部沒有出現大規模革命的機會,若不是美國入侵伊拉克,海珊政權還是相當穩定,所以會如此,就是因為伊拉克人民存有強烈的民族意識,他們相當仇視美國、英國,反而忘了海珊政權的獨裁。顯然的,人民存有強烈的民族意識是穩定政權的良方。中國的人口居世界之冠,比一般國家容易產生動亂,然而茉莉花香進不了中國,強烈的民族意識是重要的因素,而他們宣洩民族意識的第一個對象是「仇日」,第二個對象則是「統一台灣」,任何領導人都不可能違反這兩項原則。

資源問題是爭釣魚台的重要因素,可是中國介入釣魚台更含有「仇日」因素存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發動亞洲戰爭,戰後日本政府自知理虧,對於中國相當低調,與蔣政權存在邦交時期,對中國國民黨政權百依百順,更配合蔣政權打壓在日本的台獨運動人士,在人權觀點方面,日本政府可以說是惡名昭彰。與蔣政權斷交之後,讓日本政府百依百順的對象當然轉向北京政權。雖然日本政府相當低調,可是中國人還是一樣「仇日」,因為他們存在相當強烈的民族意識,因而有日本人評估,日本與中國之間終究難逃一戰。顯然的,今日中國人介入釣魚台之爭已不是單純的資源問題,它還夾雜「仇日」意識。

當年美國將琉球與釣魚台一併交給日本時,部份留學生基於「仇日」的心態而發動保釣運動,連並不仇日的留學生也被激起民族意識而加入保釣行列。那時候蔣介石第一要務是「反共」,必須借重美、日在國際上的支持,因而將保釣運動柔性的化解掉,第一代保釣運動就是蔣家政權為了「反共」讓它銷聲匿跡。當時蔣家的主要敵人是中國共產黨,就算他們存在些許「仇日」的心態,日本在蔣家的心目中頂多只是次要敵人,沒有人會找次要敵人拚命而讓主要敵人坐收漁翁之利。

除了極少數統派人士主張兩岸應該統一外,絕大部份台灣人反對統一。「反統一」人士又分成兩派,一派主張推翻「中華民國」,建立「台灣國」。另一派則認同「中華民國」,但主張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若稱前者為「絕對台獨」,後者就應該是「相對台獨」,也就是「中華民國」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無論是「絕對台獨」或是「相對台獨」,二者都是「反統一」,他們的主要目標是抗拒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併吞。

中國主張擁有釣魚台主權,主要的理由是釣魚台是台灣的領土,而台灣卻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佔極少數的「統派」人士認定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他們認為釣魚台是台灣的,也是中國的,因而主張台灣與北京政權合作捍衛釣魚台的主權。「反統一」人士的想法正好相反,他們堅決反對與北京政權合作捍衛釣魚台的主權,因為此舉等同承認釣魚台是台灣的領土,而台灣更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反統一」人士的主張與當年蔣家政權完全一樣,將主力用在對抗主要敵人,不會去製造次要敵人。全世界對台灣主權有野心的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台灣必須積極尋求國際社會的協助對抗北京政權的併吞。而最可能幫助台灣的就是美國與日本,所以「反統一」人士與當年的蔣家政權一樣,不可能與日本起衝突而讓北京政權坐收漁翁之利,只可能與日本合作對抗北京政權的併吞,不可能與北京政權合作對抗日本佔有釣魚台。

這是很奇妙的事,由一個人面對釣魚台的主張就可判定他是「統派」人士或是「反統一」人士,前者會主張與北京政權合作對抗日本,後者則尋求日本的協助對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併吞。前者會「仇日」,後者則是「親日」,兩者對日本的態度完全相反。「反統一」人士的目標是「保台」,不是「保釣」,台灣若保不住,保住釣魚台又有何意義?他們只有在台灣主權完全無虞之後,才會關心釣魚台主權誰屬。2012/8/2【作者為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