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靠罵不能解決問題 ─陳茂雄

在民進黨本週的中常會中,黨秘書長林錫耀向中常委說明檢調大動作搜索張花冠的縣長辦公室,並約談張花冠、陳明文等民進黨人士。與會中常委普遍認為,有關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的收賄索賄案,陳啟祥的九套錄音檔已透露該案是大案,可是特偵組卻是大案小辦,相對於這次大動作偵辦張花冠等人,顯現出辦藍辦綠的標準明顯不同。民進黨立院黨團也於當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林益世案仍在延燒,檢調卻在敏感時刻以罕見的規模對嘉義縣政府展開搜索,令人懷疑企圖「圍魏救趙」、轉移焦點。

上述問題真的是陳腔濫調,已經彈了幾十年,還要繼續彈下去。只會說司法檢調辦綠不辦藍,應驗了法院是中國國民黨所開的傳言,可是只會罵,就是提不出解決之道。

選舉也一樣,譴責中國國民黨以不正當手段投入選戰,形成不公平的選舉,只是罵了幾十年,也沒有產生讓綠營滿意的選舉風氣。除了罵以外,提不出一套解決辦法,是不是還要繼續罵一百年?

台灣在終戰後長期由中國國民黨執政,公務人員幾乎是由該黨培植出來,絕大部份人親近該黨是可以理解的。司法檢調人員也屬公務人員,多數人親近中國國民黨也不意外。台灣政壇意識形態嚴重對立,連公務人員都有不少人在藍綠之間選邊站,司法檢調人員當然也不例外。只是一般人有鮮明的政治立場影響並不大,司法人員則會撼動政壇,然而要如何面對現實,綠營應該要有妥當的策略,靠罵並不能解決問題。

蔣家執政末期,台灣的軍隊幾乎變成郝家軍,非郝系人馬因升遷無望紛紛退伍。可是在強人政權結束後,軍中非郝系勢力逐漸形成,相對的郝柏村勢力逐漸減弱,所以會如此,因為當時的總統是李登輝。長期來綠營都在埋怨司法檢調辦綠不辦藍,可是在二〇〇〇年到二〇〇八年之間這種聲音減弱很多,因為那時段是民進黨執政。顯然的,只要綠營執政,就可逐漸消除司法檢調辦綠不辦藍的疑慮。

再怎麼罵都沒有用,只有執政才可能解決司法檢調辦綠不辦藍的疑慮。談到這個議題,綠營又會振振有詞的表示,選舉不公,綠營難以執政。這又是相當不爭氣的說詞,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版圖的確比民進黨大,它擁有龐大的黨產,又掌控地方派系,然而若是政治版圖比人小就沒有執政的機會,民進黨早就該解散了,比財力、比人脈民進黨都不如中國國民黨。

綠營一直認為中國國民黨以不正當手段選舉,民進黨才會敗北。那二〇〇四年民進黨可以贏得總統大選,二〇〇八年卻兵敗如山倒,二〇一二年也不能翻身,這要做如何解讀?難道中國國民黨只有二〇〇四年以正當手段參選?黨外時代陳定南以十四萬多票大贏中國國民黨候選人的六萬多票又要如何解讀,難道是黨外人士以不正當手段選舉?

以選民結構來看,支持中國國民黨或許有利可圖,然而支持民進黨卻是奉獻,不只無利可圖,還要出錢出力。選民結構的差異造成對所支持的政黨有不同的要求,中國國民黨的支持者若要求該黨絕對清廉,該黨早就垮台了。可是民進黨支持者卻要求所支持的政黨品德完美,這一點綠營應該覺悟,民眾抱著奉獻的心態支持民進黨,怎麼能容忍該黨些許的缺點。

綠營支持者對民進黨的要求遠比中國國民黨支持者高,民進黨要翻身的基本條件就是不能與中國國民黨比爛,更不能將「國民黨貪得更多」這句話掛在嘴巴,中國國民黨能做的不代表民進黨也可以做。2012/8/3【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