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綠批8次江陳會 中國完全沒有讓步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針對9日所召開第八次「江陳會談」所簽署之「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議」及「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共識」等,民主進步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與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次簽署的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完全沒有達成台灣人民所期待的、呼籲的、要求的,甚至比原先期待的還不如,對此,民進黨感到遺憾。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於一中框架的問題。

吳釗燮表示,馬政府雖說經濟協議不涉主權,但日前在國共論壇中,賈慶林提出「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國家,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徹底擠壓了台灣可以表述、可以擁有的可能空間,把兩岸間關係認定是國內事務與國內議題,但馬政府並沒有加以反駁。

吳釗燮指出,從9日簽署的「保障與投資促進協議」中,台灣所希望獲得國際上普遍使用的第三者仲裁選項或對人權的保障,中國完全沒有讓步。協商是有拿有給,中國要的是什麼很清楚,就是一中框架,將台灣框進中國國內;但台灣最重要的卻沒拿到。從這次簽署讓我們看到問題核心就在一中框架,因此馬政府必需要對「兩岸一國」有所反應,予以駁斥,否則日後相同的問題仍會持續發生。

此外,吳釗燮認為有關台商的人身保障部份,這次僅以附件共識方式呈現,完全沒有法律或協議的效力,而內文空泛,甚至是依據各自規定,根本就等同具文。台灣要求的不是超國民待遇,而是和中國人民來台灣,受到台灣法律保障的一種對等做法,也是國際人權標準下的普遍作法。吳釗燮強調「我們的要求很簡單,就是對等,但是這次的共識附件連對等都達不到」。

而有關於國際仲裁的部份,吳釗燮也認為台灣在這個部分完全落空,內容甚至只有「協處」與「調解」的字眼,這就是一種國內議題的國內程序,造成台商地位不如外商,也不如港商,台灣簡直被中國當作殖民地。

洪財隆則認為,這次簽署的協議對於台商的投資和人身安全保障毫無幫助,台灣所期待的都沒拿到,如國際仲裁、人身安全保障等。但中國所要求的都拿到,例如國民待遇、最惠國待遇等,甚至以限制條款來限制台灣金融業者在中國的發展。

洪財隆強調,協議文本中還埋下伏筆,未來要求台灣進一步開放中資來台。而在人身安全保護方面,也沒有納入文本,僅以附件的方式來表達一個模糊、抽象的共識,完全沒有法律的約束力,只有宣示性的作用。

洪財隆進一步說,在人民和政府的爭端解決方面,投資保障協議的功能主要是建立第三者、第三地或國際仲裁的管道,這是國際上普遍的作法,而且中國和其他國家所簽署的投保協議都有這樣的設計,但文本中我們甚至看不到兩岸仲裁,只有調解,這是一個最糟糕的結果。兩岸實力不相當,若是沒有第三地、第三者仲裁,對台灣是較為吃虧的狀況。2012/8/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