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由礁溪變天 回顧總統大選 ─陳茂雄
礁溪鄉長的補選,民進黨提名林錫忠,中國國民黨推出林政盛參選,林成功則從民進黨脫離出去,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剛開始中國國民黨籍候選人的聲勢居首,可是開票時反而是民進黨籍候選人一路領先,最後以五四二四票小勝中國國民黨籍林政盛的五一七一票、無黨籍候選人林成功則獲得三八七二票。

礁溪的政治生態相當特殊,總統大選都是綠營佔上風,可是歷次宜蘭縣長選舉,藍、綠在礁溪鄉的得票則是五五波,然而在過去四次鄉長選舉,民進黨僅提名過一次,最後以極大差距落敗,代表民進黨無招架之力。對全國性選舉來說,礁溪鄉是綠大於藍,然而地方性的選舉則變成藍營的天下,代表中國國民黨在礁溪鄉的樁腳還是有很大的影響力。

這次選舉出現奇妙的現象,蘇貞昌五度輔選,並親自陪同候選人林錫忠到大街小巷掃街,民進黨還將中常會搬到礁溪召開,傾全黨之力助選,把鄉長補選當作全國性選舉,馬英九卻從未踏進礁溪鄉一步,一般人認為該鄉由藍轉綠是因為鄉民抵制馬英九所造成,中國國民黨表示民進黨只贏二五三票,只是小贏不能算是選民抵制馬英九,它就像若是中國國民黨小贏也不代表民眾認同馬英九一樣。

民進黨的確只是小贏,但有三件事值得大家思考:第一,礁溪鄉長的選舉一向是中國國民黨的天下;第二,綠營等同有兩個候選人,而且沒有完全棄保;第三,中國國民黨候選人林政盛在基層的基楚相當雄厚。顯然的,民進黨雖然小贏,但與大贏無異,算是礁溪鄉變天。為何會變天,當然與馬英九執政有關。

礁溪鄉的變天令綠營雀躍,他們認為馬英九失去民心,在二〇一四年的七合一選舉一樣會受到選民的制裁,二〇一六年的總統大選更會失去執政權。只是綠營沒有思考到二〇一二年總統大選前的幾次立委補選,民進黨還是一樣有亮麗的成績,中國國民黨連鐵票區的桃園及台東都淪陷,因而有人認定馬英九的大勢已去,只是他的總統連任選舉還是大獲全勝,綠營應該充分了解為何有此變化,否則歷史還會重演。

中國國民黨已形成一個利益共同體,其特色是利益的分配相當成功,使利益共同體相當穩定。到了馬英九手上,變成寡頭領導,破壞利益分配的穩定性,造成地方派系暗中抵制馬英九。只要地方派系不發動樁腳助選,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必輸無疑,可是二〇一二年的總統大選馬英九還是打了勝仗,主要的原因是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地方派系為了幫立委候選人助選,發動所有樁腳投入選戰,馬英九因而沾了光。

馬英九最大的敗筆是人民的生活過得很苦,所以會如此,民眾認為是因為馬英九「無能」。雖然綠營人士普遍認為馬英九相當不乾淨,可是在中性選民的心目中還是認為馬英九雖然「無能」,卻是「乾淨」,相對的民進黨還未擺脫「貪腐」的形象。對於選民來說,面對「無能」與「貪腐」時,他們還是唾棄「貪腐」。

總統大選期間中國國民黨透過媒體大打烏賊戰,他們的目標不是要選民認為民進黨比中國國民黨爛,只要選民認為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一樣爛他們就大獲全勝,因為該黨的支持者已形成利益共同體,不在乎該黨政治人物的品德。相對的,民進黨支持者不只無利可圖,還要出錢出力助選,所以對民進黨的要求相當嚴苛,只要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一樣爛,他們的熱情就被澆熄。

綠營民眾若認為礁溪鄉的變天是二〇一六年民進黨執政的前兆,就應該先盤算一下會不會重蹈二〇一二的覆轍,要如何擺脫自己的困境。2012/9/10【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