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馬應反省bumbler之批判 認真拼有感經濟
最近,「經濟學人」雜誌在其中的一篇報導稱呼馬英九總統是一個bumbler後,引起舉國譁然。其實,該篇幅所論述馬總統對台灣目前經濟施政之無感早已在國內喧嚷的沸沸揚揚,並無新意。可是,此乃家醜,一旦公諸於世,豈非直接造成外資對我國負面的觀感與影響其對本地未來的投資意願。再者,總統是個bumbler,那我們這些拱他再次入主總統府的選民們豈非都成了morons。為了捍衛我國的尊嚴,在馬總統競選連任時用心良多的郭台銘先生甚至譴責「經濟學人」雜誌應回去多檢討歐洲當前的經濟危機,何以來亞洲攪局。不過,我相信該期刊對於美國或歐洲諸國經濟局勢沒少登載過其一貫尖銳的評論。

自執政以來,馬總統對於來自國內政治人物、工商團體或媒體所提出類似評論的態度是愈來愈冷漠;這一次確有些許的改變。在記者們「總統、總統、您對bumbler的………」連珠炮似的追問下終於打破以往的沉默。而馬總統的答覆是與他所行政策一樣無感的兩個相同的字:「謝謝」。

我個人的解讀是:馬總統才承認油電雙漲是政府一項錯誤的決策;再公開的感謝來自國際媒體的批評與指教更能顯示出身為一個國家領導人應有的高度與包容。更鑑於台灣正快速的在世界政治與經濟舞台被邊緣化,自己的施政能力仍能躍上國際媒體的版面,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最起碼,台灣還是備受矚目的。更何況,王建煊院長前些日子剛說過自己在中國歷史的定位就是無能。還有甚麼批評會是比這一段更侮辱的?僥倖的是「經濟學人」的文章一向用語艱深難懂,群眾只不過是對bumbler一字的涵義感到好奇,好在其他的內容已經變得不是重點了。

就在同時,馬總統的貼身幕僚們也費盡心思的為總統尋找平反之道。終於,我們尊敬的國寶級詩人余光中教授伸張了總統心中所追求的公平與正義。余教授針對bumbler一字的解讀是「大巧若拙」。事實上,馬總統施政之巧有時還真是讓人參不透;但其政策配套之拙劣卻是有目共睹。其實,馬總統曾任經國先生的英文祕書,英文造詣自然不凡。他在讀完「經濟學人」所刊載的全文後,bumbler一字究竟做何解釋,自己早應了然於心。

大智若愚也好,愚公移山也罷;在進行樽節的同時,馬政府應盡速的推出有感的刺激經濟方案,得以讓部分國內企業稍作喘息,為轉型做準備。沒有了資方又何需勞方呢? 身為國民的我們可不願意見到下一個國際媒體的標題是「President Ma has more brawns than brains」.

朱逢華
(加拿大麥基爾大學化學工程博士)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