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難道法院是民進黨開的? ─陳茂雄
南投縣長李朝卿因涉貪被收押禁見,其女兒李明綸在副縣長陳志清及立委林明溱、馬文君的陪同下向南投地方法院遞狀抗告,有一千多名民眾聲援,他們在看守所外高呼口號,其中有一則訴求相當奇特,那就是「司法對不同政黨,採雙重標準」,他們解釋該訴求時說,民進黨人就不必收押,中國國民黨員則要收押。

這是中國國民黨政權佔領台灣之後,第一次出現的怪異口號,以前只有黨外人士及後來的民進黨表示司法不公,辦綠不辦藍,甚至於有人公開表示「法院是中國國民黨開的」之說詞。現在卻變成法院對民進黨比較優待,反而對中國國民黨較為嚴苛,只是這種說法天下沒有人會相信,他們何不問問總統馬英九,看他是否相信?

嫌犯該不該收押,有法定的標準,中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應該說出地檢署聲押的理由哪一點錯誤,不能說沒有押民進黨員就不能收押中國國民黨員,踏入政界的人連這一點小常識都沒有,事實上他們大可不必提民進黨,乾脆說「路人甲」都沒有收押,為何要收押李朝卿?甚至於可以大聲疾呼的表示全國有兩千三百萬人,檢調單位為何不去抓,單要拘押李朝卿。

黨外人士及後來的民進黨表示司法不獨立、不中立是有根據的,蔣家執政年代,獨裁者掌握行政、立法、司法三權,當時的司法只是獨裁者打擊異己的工具而已,人民對這一項事實非常清楚,所以政治犯被銬上手銬時,不只不會覺得不好意思,還會舉起雙手讓民眾歡呼,在民眾的心目中,這些政治犯是英雄。倒是刑事犯會低著頭、蒙著臉,不敢讓人看到他的面貌。

獨裁統治年代大家過著恐懼的生活,可是人人都有羞恥心,政治犯固然會譴責司法扮演獨裁者的鷹犬,可是刑事犯都會很低調,不敢讓人看到他的真面目,代表當時的刑事犯還有羞恥之心。

政治民主化之後,已少有政治案件,偶而出現冤獄,大部分是出自司法人員的偏差與敬業精神的不足,政治因素所造成的冤獄已大為降低。可是這階段絕大部分喊「司法不公」或「政治迫害」的人並非政治犯,而是違法的刑事犯。九〇年代有執政黨的官員因貪污而被判刑,他也一樣大喊「政治迫害」,這也很奇怪,那位刑事犯是中國國民黨的紅人,是誰能迫害他?

現在是中國國民黨執政,李朝卿又是副總統座前的紅人,誰能迫害他?民進黨是執政黨的死對頭,若說司法保護民進黨,迫害中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那也應該請總統馬英九好好的檢討一下,是什麼地方出問題?李朝卿被檢調搜出大筆金錢,他承認那是他的錢,只是不知道錢從哪裡來?那些挺李朝卿的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若要說李朝卿無罪,應該先說明那些錢從哪裡來?

除了很特殊的人外,一般被告在案發的第一個階段會喊冤,李朝卿說他無罪是很正常的反應,他女兒若是這麼說也不足為奇,其他非當事人扭曲事實才真的無恥。李朝卿案唯一可取的地方是當事人及支持者沒有表示被搜出來的大筆金錢是「政治獻金」,否則就極端無恥。2012/12/7【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