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滿意」不等同「感動」 ─陳茂雄

某電視台民調中心公佈「二0一二年二十一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大調查」,賴清德的滿意度為七十四%,勇奪第一,花蓮縣長傅崐萁的滿意度為七十%,位居第二,高雄市長陳菊則以六十七%的滿意度位居第三。至於彰化縣長卓伯源、嘉義市長黃敏惠雙雙拿下六成滿意度,並列第四,他們在中國國民黨籍縣市長中表現最佳。至於台北市長郝龍斌的滿意度僅有三十二%,排名十九,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現也不佳,位居第十五名,排名敬陪末座的則分別為陷入弊案的南投縣長李朝卿,他的排名為倒數第二名;最後一名,也就是21名,則為基隆市長張通榮。 最重要的中國國民黨執政縣市則包下倒數九名。

中國國民黨執政縣市的施政滿意度遠不如民進黨並非始自今日,長期來就如此,其原因是中國國民黨是長期執政的政黨,該黨掌握所有政治資源,政治人物須有人拉拔才能出人頭地,長官與部屬之間比較講究倫理,上級也比較會照顧部屬,因而該黨所執政的縣市其主角是執政團隊,不是人民。

民進黨出身在野的民主政黨,政治人物不能依賴「長官」來提拔,政治人物要出人頭地只能依靠選民,所以民進黨執政的縣市主角是選民,縣市府的公務人員反而是服務人民的公僕。由兩黨的架構就可以理解中國國民黨的施政滿意度為何遠不如民進黨。

由施政滿意度來推算,多數選民應該會支持民進黨,事實正好相反,很多人民對民進黨施政感到滿意,可是未必會將選票投給民進黨。陳水扁擔任第一任台北市長時,施政滿意度一直維持在七成以上,甚至於超過八成,可是在連任選舉時卻敗北。謝長廷在高雄市的施政有口皆碑,可是在二00八年總統大選時,在高雄市的得票竟然輸給馬英九,因而有人稱高雄市為「無情的城市」。

黨外時代,陳定南參選宜蘭縣長,第一次只是險勝,可是在連任選舉時,卻以十四萬多票對六萬多票大贏對手。陳水扁、謝長廷與陳定南為何有那麼大的差異?真正的原因是陳水扁與謝長廷只讓人民「滿意」,陳定南卻讓人民「感動」。陳定南的「清廉、勤政」與以前歷任宜蘭縣長比起來就像到了另一個世界,人民當然「感動」,因而瓦解中國國民黨勢力。

陳定南年代宜蘭被稱為「民主聖地」,一般人認為中國國民黨難東山再起,可是目前的宜蘭,藍綠之間的實力相差無幾。民進黨一樣也有傑出的表現,可是在選舉方面,綠營並未佔絕對優勢,其原因有二:第一,在「勤政」方面中國國民黨也比以前進步;第二,民進黨的「清廉」形象在二00六年已經瓦解。目前民進黨籍的宜蘭縣長再怎麼拼,與中國國民黨之間不會有太大的差距,所以只能讓選民「滿意」,很難讓人民「感動」。

原來全國的政治版圖都掌握在中國國民黨手中,因為該黨與地方派系結合成為一個利益共同體。所有由藍轉綠的地區都存在兩個因素:第一,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解體或鬆動;第二,綠營利用利益共同體弱化的機會快速深耕基層,高雄市就是最明顯的例子,民進黨利用中國國民黨陳家、王家、朱家三大派系解體的機會勤於耕耘基層,建立民進黨的政治版圖。

讓人民「感動」當然也可以瓦解中國國民黨的利益共同體,可是中國國民黨的「勤政」在進步中,而民進黨的「清廉」形象還未恢復,兩黨的形象不會差距太遠,施政只能讓人民「滿意」,很難「感動」,所以只能依賴深耕基層來滲透利益共同體。2012/12/31【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