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立足台灣 管碧玲有國際觀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
在南台灣選區,現任高雄市文化局長管碧玲是罕見的一位具有國際視野的民進黨人士。一九九六年美國政府即看好管碧玲的潛力,特別邀請她訪問美國一個月,瞭解美國的國家安全政策與社區發展。這項訪問對她的政治生涯啟示很多。

管碧玲利用那一個月當中,拜訪美國白宮,美國國防大學、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由前國防部副部長,當時還在擔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的陳必照教授,在台灣擔任顧問連線,與相關台灣的美國學界、官員相談、討論,要求美國不可以以非正式的領事關係,卻收超高的簽證費,要求美國應該降低美國簽證的簽證費。過去台灣的美國簽證,受到中國的壓力,都是在台灣收件,卻要到香港簽證,管碧玲在美國與主管官員會面時,就要求美國應該停止在香港辦理台灣的美國簽證,而應改在台灣辦理;管碧玲在當時也主張美國發給台灣人民的簽證,簽證上應該正名台灣,而不應使用其他不符事實的名稱;管碧玲也主張美國對待台灣這個長期伙伴,不應永遠受制於中國的壓力,而應該提升雙方交流的層級。經過很多人、很多年的努力,管碧玲這些看法與主張,在後來就陸續實現了。

管碧玲表示,在八十年代美國尚未與台灣斷交的時候,美國在台灣有大使館,卻同時在北京設立正式的美國代表處,並以老布希總統為首任大使,其實已經有過雙重承認的經驗,這應該是台灣與美國共同要努力的方向。

如果高雄鄉親疼惜,讓她今年有機會進入立法院,她承諾將秉持一貫站在台灣立場,為國家利益打拼,爭取各國要公平對待台灣,爭取各國提升在台灣的領事外交層級,爭取台灣加入WHO,繼續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2004/7/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