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國民黨初選結果出爐 泛藍力拚國會過半
(台北訊)
國民黨今天舉行立委初選黨員投票,投票結果與民調出爐,在總量管制等原則下,雖然初選過程還稱順利,但是部分選區參選爆炸、票源重疊,以及有國親互不相讓的狀況,未來泛藍要維持國會過半目標,仍有待協調與努力。

泛藍陣營在三二零總統大選失利後,面對年底立委選舉,已經有輸不得的壓力。經過深入協調後,獲致「總量管制」、「現任優先」、「實力取向」等提名原則共識。

國民黨現有六十六席立委,區域立委有五十一人,黨內初步評估,國民黨區域立委提名額度可再增加十到十五席。國民黨主席連戰表示,上次泛藍立委提名多達兩百人,導致力量分散,二十三個參選人慘遭高票落選;這次在總量管制、謹慎提名下,區域立委將提六十五席,不分區立委則約有十一至十二席。

這次初選由於黨員投票佔三成,民調佔七成,知名度高者參選相當吃香,不少經常露面的黨務主管投身選戰,中央政策會副執行長丁守中、婦女部副主任潘維剛、文傳會發言人周守訓等人都參與初選;這次勇奪台北市第二選區排名第一名的陳學聖就也因為民調支持率大幅領先,一舉衝上第一名。

另外,在地方上知名度高的前立委也紛紛捲土重來,前台南縣立委洪玉欽、方醫良、宋煦光、前台南市立委施台生、陳榮盛、前雲林縣侯惠仙等都重披戰袍,爭取提名。

不過,初選過程仍然爆發部分參選人質疑初選代表性不足的問題,雲林縣立委許舒博質疑,「初選已經失去意義」,現在有許多黨員是透過代繳黨費取得投票權,這些代繳黨費所形成的「人頭黨員」,根本不能代表真正的黨員意見。

對於黨內有人批評「人頭黨員」問題,組發會主委廖風德表示,目前看不出人頭黨員,請批評的人提出檢舉。他並指出,過去靠派系支持就可當選的人,認為當選可以不必靠黨員,但現在卻必須先獲得黨員支持才能被提名,因此有人還不習慣。 

另外,雖然總量管制敲定國民黨將提名六十五席,親民黨將提名約四十二席。但是花蓮縣立委參選人協調方面,由於傳出國民黨有意在花蓮讓一人參選立委,引發親民黨的不滿,外傳親民黨秘書長蔡鍾雄甚至表達「國親合作不必談了」。

在花蓮協調不來的情況下,國親總量管制已有亮起紅燈的趨勢,加上許信良等的「台灣民主學校」將在明天成軍,如果情勢走向各自衝票,對泛藍在年底立委過半目標將會是一大重創。2004/7/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