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立委廖婉如評擊教育部
記者郭穗高雄縣報導)
廖婉汝指出,升學考試制度從91年度起由聯考改為學測,考題從此變得天馬行空,當年為了降低考生對新試題的疑慮,教育部特別開發模擬考券讓考生及早熟悉、因應。

91年度時學生使用的是部編版,只是命題方式有所改變,但教育部仍體察考生家長不安情緒,提供模擬考題安定人心。明年國中基測則面臨到實施一綱多本後的第一次考試,考生及家長早就在擔心一綱多本考題會怎麼出?和部編版時代有什麼差異?到底有沒有偏重某一版本問題?只讀一個版本能應付考試嗎?這些問題已壓在考生及家長心中兩年,如今基測在即,疑慮越來越深。

值此之際,民間教育機構於八月二十九日舉辦了一場號稱專門針對明年基測進行的模擬考,吸引數千考生參加,然而民間自行開發的模擬試題一定會和正式基測的題型一樣嗎?爾後類似的民間模擬考必然大肆出現,如果學生都認為基測就如民間所模擬的,結果正式考型並非如此,豈不是讓學生準備錯了方向?

廖婉汝指出,民間業者都知道考生情緒焦躁而提供一綱多本模擬考,難道政府就這麼遲鈍,不知道數十萬考生的惶恐心情嗎?所以她要求教育部應立即從建置完成的題庫中,每科依正式國中基測的選題規範擬出兩份模擬試券,每份五十題,以最快的速度發送到各校,並公布在網路上,以便所有應屆考生和老師都能拿到模擬券,讓大家心情篤定、不會方向準備錯誤。

   廖婉汝補充說,基本學力測驗的命題方式已和聯考時代大有不同,以前聯考採取「入闈命題」方式出題,考題是在教師入闈後於闈場內制定。學測則是採「先建置題庫,再入闈選題」的方式產生考券,學測小組平時不斷向全國教師蒐集考題、進行題庫建置工作,考前入闈的人員只能就題庫裡選題目組成考券,不再負責修題或增加題目的工作。

   目前各科存在於電腦題庫裡的題目為數眾多,廖婉汝認為各科拿出一百題來並無損於題庫的整體容量,但這些題目保證是最接近明年考試的題型,對考生及教師而言最具參考價值,也最能消除對一綱多本題目型態的疑慮,希望教育部能以最快速度公布出來。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