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羅志明主張以遷都行銷高雄!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

高雄市籍立法委員羅志明昨(八)日在一項座談會中,強力主張以遷都高雄作口號行銷高雄,讓高雄市更進一步邁向國際舞台。

  這項由財團法人港灣城市交流基金會主辦的「遷都高雄面面觀」座談會,昨日在立委羅志明服務處舉行,與會人士包括內政部次長李進勇、市府都發局長吳孟德、中大教授李秉正、高雄師大教授劉廷揚、高雄市議員康裕成、台灣永續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詹昭聰及立委羅志明等多位產官學者。

李進勇表示,雖然目前中央政府並沒有遷都的規劃,但是對於遷都的問題,一向是採取開放的態度,聆聽地方的聲音。他認為過去國民黨政府選定台北做為臨時首都,只是「臨時性」的考量,並非仔細考量或經過長遠規劃,決定相當草率,因此目前來討論遷都議題有一定的必要性;但是若要一時半刻就遷都高雄也不可能,而現階段中央政府各部會可以馬上做到的,就是將執行單位與派出單位先行遷移,分都到高雄。

羅志明指出,國民黨政府長期的重北輕南,造成高雄市漸漸落後給台北市的結果,但是近幾年來,謝長廷市長運用有限的資源,創造出最大的邊際效益,讓高雄市的成長與起飛有目共睹,如果中央政府願遷都高雄,或是給高雄更多行政資源的話,相信高雄市的發展絕對會令人耳目一新,並讓台灣更邁向國際。

吳孟德說,台北位於地震帶上,又因為是盆地而時常淹水,在天然條件上完全比不上高雄,且應採低度開發,但過去政府卻用大量的人力物力高度開發台北盆地,完全不符合經濟效益。現在,謝市長可用拮据的經費讓市政建設效益大幅提昇,因此遷都高雄對台灣將有莫大的助益。

康裕成表示,如果要讓遷都高雄成真,目前市府應立即推動讓城市與市民更具國際觀,同時應將高雄市的腹地再加以擴大,同時對於其他的競爭對手也要有份說帖,也希望立法院能夠透過立法的方式,組織專門評估遷都事宜的單位,審慎規劃遷都高雄的細節。

 對於有人主張遷都台中,劉廷揚說,遷都台中對於台灣仍然會造成片段式的發展,但是若遷都高雄,南北一旦均衡發展,相信中部地區也會因此而被帶動,所以高雄是遷都最佳的選擇。但是他也呼籲高雄市民,應儘速建立遷都高雄的心理建設,這也將成為高雄市爭取遷都的一大利器。

李秉正則指出,遷都固然重要,但是主政者的腦袋能不能轉過來,才是台灣能否均衡永續發展的關鍵,否則即使遷都高雄,主政者行政資源分配仍然不公也是枉然!他特別說明,當年美國選擇首都是以十三州中心點做為首都,也就是現在的華府特區。

與會人士一致認為,若要考量台灣長期的永續發展,則遷都高雄是中央政府現階段應審慎考量的方向。雖然遷都高雄要立即實現並不容易,但是藉由類似的座談會可以發現,不論是市政府官員、民意代表或是學者、民眾,對於高雄市的未來發展深具信心,同時也希望這些聲音能夠藉由一次次的討論傳達出去,並做為中央政府機關在國土規劃與遷都時評估之用,讓高雄地方的聲音為高雄地區爭取更美好的未來!2004/9/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