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特稿】水災政治學
胡 家 祥

從七二水災到九一一水災,再加上桃園大停水,可以發現,老天實在捉弄人,修理綠營之後,也沒忘記修理藍營,綠營在桃竹苗的支持度必然大幅滑落,但藍營在台北市也會受到衝擊,尤其是台北市長馬英九,雖然三重市淹水賠償問題處置明快,但台北市鬧水災卻引起廣大民怨,看來,不儘可能牽動立委選情,也會影響他未來的總統之路。

民進黨從七二水災得到教訓,當重砲轟及新竹市長鄭永金之後,發現此種打壓藍營的方式,沒有辦法規避本身的責任反而會引來民眾推卸責任之嫌,因為新竹尖石鄉事件,如果中央強調打過電話就沒有責任,那麼治國就太容易了,一般而言,政府是一體的,中央政府在第一時間不應該是推託,而是協助救災,才會博得人民好感。

七二水災衍生出的三重市大淹水,事後證實是捷運工程施工不當所致,台北市長馬英九坦承疏失,願意負起賠償責任,此一明快的處置雖然也引發不少爭議,但至少平息了民怨,一些攻擊砲火也自然失效,民進黨也一反過去,對於馬英九變得溫和多了,其中是否有拉馬打王的意味不得而知,但未料桃園大缺水又轉移了焦點。

石門水庫長期缺水淤塞政府都抱著睜一眼、閉一眼的態度,直到七二水災發生,終於付出慘痛代價,所謂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經濟部的表現,一開始就狀況外,為了怕水濁度升高,未使用排砂系統,等到仍然壓低不了水的濁度,又期待其自然降低,因為一再地判斷錯誤,導致延誤太多時間,最後政府部門灰頭土臉,水公司員工過勞死,水公司董事長、總經理辭職扛下失職之責。

南桃園民眾缺水十多天,受盡了辛苦與不便,在中央全力保經濟部何部長之下,只有拿水公司高層來開刀,此種懲處方式,對於基層而言,難以心服。再者,呂副總統插花修理桃園縣長朱立倫,批評他不要一味指責中央而忘了本身應負之責,引來兩位親民黨女立委的不滿,調出當年的議會錄影帶,對於缺水問題,呂秀蓮回答他沒有責任,指責呂秀蓮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奇怪的事,呂秀蓮反而因此封口了,呂秀蓮的口水之爭,對於綠營年底的立委選票,在桃園是不利的。
桃園縣是客家大縣,其選舉情勢,也會牽動新竹、苗栗兩地,綠營在本屆總統大選之時,開發客家票奏捷,是勝選的一大關鍵,但經過桃園大缺水事件,這些選票又會有回流的可能,綠營如果不在桃竹苗地區多下點功夫,好不容易締造的成果,很可能又會倒向藍軍。換言之,只要藍營提名人選得當,當選機率應比綠營為高,這也是水災政治學的微妙之處,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主政者不要得意忘形,不善待百姓,人民會用選票來定輸贏的。

九一一水災,台北市縣都受重創,台北市長馬英九歸咎雨量太大所致,但人為疏失也不能排除,捷運工程再度惹禍,已是不爭的事實,後續的懲處與檢討,也考驗碼團隊的能力,大體來說,馬英九此次傷得不輕,七二水災是以鄰為壑,台北市民因為事不關己,不至於不滿,唯此次台北市又淹大水,當然不可原諒,尤其,此次是繼納莉之後,再創降雨量之新高,台北市的防洪、排水,未能有所調整改進,馬英九本人也難辭其咎,目前馬英九的善後表現良好與否,不但與藍營立委選情有密切關係,也攸關他的政治前途。不要忘了,當年台北市長陳水扁就是因為颱風來襲時出國,選票就大量流失,此一殷鑑不遠,馬市長應該不會忘記。

當然汐止水患不停,證明仍是治水無方所致,詭異的是,前台北縣長蘇貞昌升任總統府秘書長,此事似乎與他無關,而代理縣長也未出面處理,總統、副總統忙著送機,行政院長也不見人影,反而是教育部長杜正勝出面,這未嘗不是個怪招,對於汐止鎮民如此輕忽,綠營立委也要小心年底立委選舉賭爛票大增!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