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桃園縣鄉鎮市長選舉分析: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桃園縣十三個鄉鎮市長選舉結果出爐,拜年輕選民「投藍」旋風之賜,國民黨拿下十一鄉鎮市,僅沿海的觀音鄉與山區的楊梅鎮由民進黨的現任鄉長張永輝與縣議員彭聖富兩人拿下,原民進黨當家的平鎮市與蘆竹鄉則由「綠轉藍」。

這場被喻為2008總統大選基層穩固戰的鄉鎮市長選舉,國民黨提名的原桃園市代會主席蘇家明、龜山鄉縣議員呂學記?、八德市縣議員何正森?、蘆竹鄉代會主席趙秋蒝、大溪鎮前鎮代表會主席蘇文生、平鎮市縣議員陳萬得?、龍潭鄉縣議員葉發海、復興鄉縣議員林信義等八人,雖然都是政壇上沙場老將,但卻都在首度轉戰鄉鎮市長的選戰中脫穎而出?。?

桃園市的蘇家明雖遭到無黨籍的陳美惠瓜分票源,但反激起支持者的強烈危機意識,贏得主要對手民進黨提名的黃哲鐘近三萬票;龜山鄉、八德市因為有龐大眷村票護盤,所以國民黨提名的呂學記、何正森兩人勝選並不意外;蘆竹鄉由綠轉藍,拜外來人口以及民進黨中央執政不受大多數選民認同影響,趙萩源以些微票數之差贏過對手。

尋求連任的中壢市長葉步樑、大園鄉長張建隆、新屋鄉長葉佐禹,皆因對手實力不夠強,自始自終即被看好順利連任;大溪鎮雖有許多眷村票,依常情來說,國民黨提名的蘇文生應可輕鬆選,但因對手邱秀芬實力強,加上有朱立倫縣長的舅舅、也是民進黨籍的前鎮長林熹達瓜分綠營選票,使蘇文生以險勝過關。

由縣議員轉戰復興鄉長、平鎮市長、龍潭鄉長、楊梅鎮長選舉的林信義、陳萬得與葉發海則因平日勤走基層,人和佳在激烈選戰上,脫穎而出。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