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黃昭順:育嬰假未臻完善 將再修法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立法院三讀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案,但是《就業保險法》修正案並未通過。換句話說,育嬰有假可是沒有育嬰津貼。對此,國民黨高市立法委員黃昭順〈檔案照〉昨〈二十〉日指出,這是未臻善境的修法,未來將繼努力推動,以期「育嬰津貼」得以立法通過。

立法院十九日三讀通過將「兩性工作平等法」改名為「性別工作平等法」,未來無論公司大小,受僱者任職滿一年以後,都可在子女滿三歲前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最長不得超過兩年,估計有三百一十四萬勞工受惠。

另外,配偶分娩的男性勞工「陪產假」,也將由現行兩天增加為三天,預計每年約有七點五名男勞工受惠。不過,《就業保險法》修正案,闖關未過,育嬰津貼沒有過關。

長期關心婦女權益的立委黃昭順指出,育嬰有假卻沒有育嬰津貼,這種修法是「口惠而實不至」的做法。這對於政府鼓勵生育並增進親子關係的政策美意,真是大打折扣。因此,她未來仍將繼續努力,以爭取「育嬰津貼」的修法通過。

黃昭順立委指出,有育嬰假沒有育嬰津貼對於一般中產階級勞工不公平,因為家庭經濟來源將出現問題,除非其另一半一定要有工作,否則雙親都沒有收入,將如何來照顧嬰幼兒呢?這對於家境較差的勞工朋友來說,將形成重大的負擔。

黃昭順強調,育嬰津貼是育嬰假的完善配套措施,唯有育嬰津貼修法通過,才能克竟事功,真正嘉惠勞工,並提升育嬰的品質。另外,黃昭順也主張,零到六歲的幼兒托護,應由家庭照護轉為國家照護,以減輕家有嬰幼兒家庭之負擔,並提高生育率。2007/12/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