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爭取南市鐵路地下化 許添財念茲在茲
【記者林明華台南報導】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爭取核定被公認是許添財市長任內最有開創性的政績之一,許添財立委辦公室十月三日邀請中央和市府官員、市議員邱莉莉、蔡旺詮、王定宇和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與市民座談。

許添財立委表示,南市鐵路地下化自從98年在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任內核定後,七年八個月的預定工期過了三年三個月(98-101),原總需293億元工程款至今卻編不到五億元預算,預算執行率只有1.88%,連最近立法院要審101年度政府總預算,他發現國民黨政府又只編一億多,擔心鐵路地下化工程無法如預期完工,因此邀集中央與地方官員齊聚,聽取簡報也讓市民對此議題有更進一步的權益認識。

許添財立委辦公室發言人邱莉莉議員表示,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於93年許添財擔任台南市長任內向行政院重新提案,經多年爭取努力,終在98年蘇貞昌院長任內核定,市府自備款12.5%,約三十餘億元,就能進行鐵路地下化的施工。

邱莉莉說,台南鐵路地下化已經讓府城市民引頸期盼多年,因為它不僅是交通運輸的改變,也會重塑城市新風貌,這是台南邁向進步城市的關鍵大建設;完工後將有三個車站地下化分別是台南站、林森站和南台南站,市府該配合的預算額都已用力擠出來了,希望鐵工局101年度下半年施工的許諾不要跳票!

許添財立委指出,鐵路地下化台南人已經等了20年,這不是一個部長或市長能解決的,因此他也邀請在明年有可能成為國家副總統的蘇嘉全到場,讓他深入瞭解台南鐵路地下化的始末來由,待日後執政上任便能立即處理。許添財說,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從98年核定到101年共計3年3個月,竟然中央投入不到5億元的預算來配合,總工期為7年8個月,但經過3年3個月後,預算竟只編列原總預算293億元的1.88%,讓他深感緊張和憂心。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認為,台南鐵路地下化從98年核定至今進度不前,最主要就是這段期間是由國民黨執政,國民黨執政舉債一兆三千億元,卻不見鐵路地下化工程的進度涵蓋在內,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多困難的雪山隧道、高鐵通車都一一完成了,大建設考驗「決心」的問題,從預算編列來看,國民黨對鐵路地下化是「放屁安狗心」,若讓民進黨重返執政、換人換黨執政,保證馬上編列充足經費完成這項工程,因為這是能讓下一代得到利益的建設。211/10/04

預扣所得稅 退稅時加計利息退還

【記者林明華台南報導】鑑於政府依照薪資所得扣繳辦法要求扣繳義務人於每月給付薪資時,依薪資所得扣繳稅額表於薪資受領人每月薪資所得先行扣取所得稅,然而其所預扣之金額所孳生之利息,並無於年度退稅一併退還,形成政府占人民便宜之現象,立法委員許添財對此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立委許添財說,99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初步統計總退稅金額約640億元,目前已完成第一批退稅作業,計退稅金額為新臺幣468億元,尚有172億元退稅金額尚在審查。如把退稅金額以600億元計算之利息,採用目前郵政存簿儲金利率0.31%所計算之利息金額約2.1億元;採用目前台灣銀行6個月未滿9個月活期儲蓄存款利率0.445%所計算之利息金額約3億元。

立法委員許添財表示,綜合所得稅預扣金額所孳生利息係為民眾所應得,財政部應於每年退稅時,以合理方式計算加計利息退還人民,並於10月04日立法院提出「人民所得被預扣所得稅部份,於退稅時應加計利息退還」臨時提案,行政院無異議通過。未來民眾預扣所得稅於退稅時可望加計利息退還。2011/10/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