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劉義雄吃蕃薯簽長大  參選回饋社會
【本報綜合報導】已經當阿公了,劉義雄,一個賣鳳梨酥的小商人、退休老師,毅然投入明年第九屆高雄市鳳山選區立委選舉。他說,「參選,是為了回饋社會」。

「台灣貧富差距太大了,尤其燒炭自殺的,每次聽到,都讓人很辛酸,沒有錢的人就是這樣」,劉義雄難過的,是那些窮苦的人,他說自己有義務,也有責任改變。劉義雄認為,政治人物應為貧富差距負責任。

小時候,劉義雄吃的是蕃薯簽,「米飯,十歲才吃到」,花生浸鹽水,醃菜沾一下醬油,就是配菜了。早上六點鐘不到,七、八歲的劉義雄和哥哥去賣花生、玉米,貼補家計。窮人怎麼熬下去,他非常清楚。

兒子反對參選 他仍想拼
劉義雄曾任高雄鳳西國中、台東大武國中物理老師、高雄鳳山國中物理老師兼總務主任,直到2001年,服務滿25年退休;而家中從事食品業多年,也是他打拼的事業之一。和別人比起來日子算安逸,但他沒想閒下來。

兩個兒子事業有成,分別從事房地產與學校團膳,都反對爸爸從政,但他還是想要拼。劉義雄說,「台灣是沒有錢人的地獄,有錢人的天堂」。如何讓沒有錢的人提升,減少貧富差距」,是他力拼進入國會的主要原因。

回饋社會 有能力就去做
不只參選,劉義雄也提撥部分經商所得做公益贊助,一盒100元的鳳梨酥,5元幫助單親家庭,5元捐給軍公教聯盟黨當作經費。「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曾經在社會底層的劉義雄很執著,「有能力的我就去做」。

談到如何縮小貧富差距?劉義雄認為,國家應想辦法提高地價稅,不要讓有錢人佔著土地享受資源,儘量使貧富不要那麼懸殊。「房子承租應該國有化,太多有錢人當包租公,反而年輕人努力工作賺錢,卻買不起價格越來越高的房子」,他說,「租金、稅金要通盤檢討,土地必須要釋出」。

「國家要想辦法解決年輕人租屋問題」,劉義雄舉例,德國夫妻結婚,政府送房子,租客只要繳分期付款,生一個小孩,分期就減一半,生兩個就不用交,「台灣應學德國,讓住者有其屋」,這樣才是合理的住宅政策。

讓鄉親看到 不一樣的候選人
提到政府把年金問題歸咎給軍公教,劉義雄也有話說。他認為,當年政府用18%向軍公教「借」退休金,但時至今日利率變低,「放款也才2、3趴」,所以減少是應該的,這是時勢問題,也是政府的錯。但「政府有錯不改,造成民怨,然後推給軍公教」,劉義雄說,「這不合理啦」!

他知道,對手現任民進黨的許智傑,以及國民黨推出的黃璽文都是強棒,但他要讓鄉親看到,他,不一樣。劉義雄說,「我用文宣介紹自己,也和選民溝通理念」,相較對手砸千萬設幾百塊看板,放了不知多少的鞭炮,他不會這樣,「影響市容,又空氣污染」。他說,自己樸實參選,雖然是「困難中的困難」,但不會後悔。2015/12/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