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呂東杰:公園設計規畫要有公民參與
【本報綜合報導】這群勇敢的媽媽四個多月前就睿智的發現公園裡有歷史和人文記憶的磨石溜滑梯被拆除,換了看起來光鮮奪目的塑膠遊戲器具。他們向基層公務員反映公園遊戲器材應該多元化,古老的磨石溜滑梯提供粉豐富的親子休閒、探險、刺激多元價值的元素,被以不安全、有危險的理由推擋。

他們開始到各處公園觀察記錄,發現現在公園裡充斥著罐頭式的塑膠遊戲器材,表面看來光鮮亮麗很安全,實際上功能單一而膚淺,開始向區公所、市府相關單位對話,要求能參與公園設計規劃,但都被顢頇的公務員敷衍應付漠視。

兩個月前,後起追蹤這個議題的台北市親子共學媽媽已經獲得了柯P市長承諾會邀請產、學、民、官坐下來共同商討公園規劃,桃園這些媽媽在與府方多次溝通未果,不解桃園市政府為何還是那麼麻木後,今天終於忍不住上街頭陳情抗議了。

是啊,如果為了安全,每個公園都只能有罐頭遊戲器材,那我們建議全台灣的每條河流和池塘都應該加蓋,因為太危險了。

這些公務員難道不曾體驗河流有多神秘誘人、生命有多麼的繽紛絢爛嗎?他們難道不了解好的遊戲成長環境應該是多元化的嗎?

以安全為單一思考價值,其實就是在鼓勵愚民教育,鼓勵當白癡等著安樂死的生命價值觀。我強烈懷疑市府的預算已被塑膠遊戲器材廠商綁架而氾濫;並且為了執行這些預算,再好、再有價值的磨石溜滑梯都要被判死刑。

去年市長選舉變天了,但是許多冥頑的公務員還是抱殘守缺,拒絕人民進步的價值觀,用無知怠惰顢頇抗拒多元化的進步思潮。不過,我過去認識的鄭文燦是位有人文情懷的前瞻性青年,應該有遠見看到進步創新、永續成長的生命教育願景,我也期待他正面回應這個問題!2015/12/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