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呂東杰:照顧弱勢 就是我的政見
【本報綜合報導】在一場市場拜票活動中,巧遇一位和藹婦人,聊天中她說她國語不太標準;原來她來自馬祖到台灣生活,雖然已經25年了,但還是習慣講馬祖的方言,閒聊中,她說在市場擺攤因為不是合法攤位所以會被警察開單一張罰單是1200元,我知道違法擺攤是不對的,一來妨礙交通,二來對於租攤位的攤商也不公平;但是在設立罰則處罰之前,政府是否該想想為何他們干冒著被罰鍰的風險來擺路邊攤?

當然有人會說他們故意貪小便宜,若沒被抓到就賺到了或者是他們賣的商品品質不好、是仿冒品、有可能是贓物所以怕租攤位會被抓到。

從第一點貪小便宜來看,依這位婦人為例:她在市場擺攤賣一包20元的雞蛋糕,我假設她一包6個雞蛋糕20元賺10元好了,一張罰單就要賣120包雞蛋糕來繳罰鍰了。其實做這種小攤商要實賺1200元不是很容易的,而他們也知道再怎麼僥倖,執法警察也不會永遠都放她一馬不開半次罰單,僥倖心態應該多少還是有,但主因是因為投資了生財設備後,實在也繳不出攤位費或者不知如何選擇好的攤位來做生意。

日前去香港一趟,聽到當地的朋友說到:香港在英治時期為了讓比較弱勢的人民能夠有自力更生的機會,所以政府將他們安置在一個商場給予攤位免費,讓他們在裡面可以自力更生做點小生意,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智慧的方法,與其用罰鍰處理或者長期用政府補助,不如給他們自立謀生的機會,如此可以減少街上的遊民也可以省下社會資源;而集中管理更可以杜絕仿冒品與贓物在路邊攤流竄降低社會問題。

國家社會中總會存在弱勢的人民,但對於弱勢人民的重視可以看出政府對人民是否真的用心在照顧,而剛剛所提英治時期的弱勢商場,因香港地皮越來越少越來越貴,在中國接收香港後為了要炒地皮,所以將原本在那裏做生意的人民驅離,要來與財團一起蓋商場,香港在中國的統治下已經完全朝財團政府邁進;反觀台灣政府,一直都是靠攏著財團的,完全沒有在照顧人民,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所有的經濟開發或是公共建設就是為了財團及炒地皮而設。

我堅持對於弱勢群族不是一昧地採取棒子的策略或者是驅離,應該採用初期輔導技職訓練,創造友善就業或創業環境,讓弱勢群族能夠自力更生而非長期使用社會資源來資助。2015/12/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