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推動青年就業 黃柏霖念茲在茲
【本報綜合報導】高雄市三民東區立委候選人黃柏霖競選總部,7日舉行「青年就業政策記者會」。黃柏霖指出,25歲的人沒希望 國家就沒希望,低薪現象是台灣經濟問題的總病徵。他提出,「擺脫低薪」的「政府帶頭廢除低薪的臨時人員」,「基本工資調整四年預告」、「精明立法,嚴格規範和執行」、「教育結合就業之改革」等四大主張。

加拿大自由黨前黨魁葉禮廷指出,「一個國家若沒有給25歲的人希望,就是一個沒有希望的國家。」

黃柏霖指出,台灣低薪現象是教育、產業和勞動三大領域失靈的複合症狀。教育與就業沒有完全接軌,教育最重要最廣泛的目標就是就業,無論是基層勞工還是高端科技和學術精英,都需要就業。台灣的教育和就業市場沒有完全接軌,是根本主因之一。 台灣就業市場出現「成本導向迷思」,以壓低工資,或雇用契約工、派遣工來面對競爭,政府帶頭聘用大量臨時勞動人員,長期造成企業和勞工雙方都一點一點失去競爭力。企業和政府靠低價勞工撐起,勞工過勞,鈍化,勞工在薪資上完全沒有談判空間,獲利大部份都給企業主和高階經營者享有。製造業仍以代工為主,利潤微薄,獲利毛三到四,必須不斷累積資本,無法合理分享利潤給全體員工。

黃柏霖指出,低薪的恐怖現象就是低薪就業。根據主計總處資料,2013年台灣有41.6%的人月薪不到3萬元,70.1%的人月薪不到4萬元,近九成年輕人月薪不到4萬元,買不起房子,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青年失業率已超過13%,是平均失業率的3 倍。寧願選擇出國度假打工。一年光在澳洲就有三萬台灣人度假打工。人才外流,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國際人才報告,台灣人才外流世界第一。其中專業人才外移佔外移人口61.1%。

黃柏霖指出,為了解決低薪現象的他提出四大主張。1、政府帶頭廢除低薪的臨時人員,以正常薪資水平聘用約聘僱人員,帶動企業必須加薪以徵人和留人。2、基本工資調整四年預告,強化企業要拼競爭力,不能以低薪取勝,主張政府要連續四年調整基本薪資。3、精明立法,嚴格規範和執行,讓有避稅逃稅門路的富人,如實繳稅。增加政府財源,縮短貧富差距。4、教育結合就業之改革。台灣教育學用落差過大。教育最重要的是要就業,讓教育和產業更緊密地連結,才是學以致用之道。2016/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