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謝長廷:解決民生疾苦才是參選目的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謝長廷「台灣維新ing」校園巡迴演講,昨〈三)日來到屏東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受到校長顏火龍、學生會會長陳仕恆以及一千多位學生的歡迎。演講中,謝長廷闡述台灣維新運動是要從心靈和文化上去蛻變、改革台灣,讓台灣走上國際舞台。

演講前,媒體詢問謝長廷民調領先的心情,謝長廷說,民調起起伏伏,要更謙卑和包容,不只是初選要贏,民進黨更要以團結贏得大選,贏得台灣的未來,提供一個安定的政治、實現台灣的願景、解決民生疾苦,這才是參選總統的目的。

媒體再詢問有關馬英九抨擊特別費是政治迫害,謝長廷表示,不應該有幸災樂禍的心,但他也呼籲不要因為馬英九一個人的案件,就摧毀司法的公信力。事實上,查黑中心是同一批人在查這兩個案子,當時起訴總統夫人的時候,馬英九就說是司法光明的一天,起訴他自己,就說是政治迫害。

謝長廷說,政治領導者講話要很精確,到底是誰、用什麼方式來迫害,這是要提出證據的。如果總統能干預司法,那為什麼總統夫人和女婿會被起訴?個人有什麼委屈,應該在法院答辯,而不是摧毀整個司法的公信力。謝長廷說,政治領導人的言行要有助社會,確信司法的公正性,而非摧毀司法。

謝長廷在演講中表示,他目前所推行的「台灣維新」是希望台灣能夠完全的蛻變,停止惡鬥,讓台灣走向國際,和其它國家平起平坐。謝長廷認為國內各行各業有很多菁英,應該結合在一起,來推動台灣維新的運動,因為台灣維新不只是政治上的,也包含文化、心靈上的,也就是從自己的人格與價值觀的自我蛻變。

謝長廷提到了愛與信任,他表示每個人都應該要去信任人別人、信任制度,雖然信任常會遭受到背叛,就像目前社會上充滿懷疑、妒忌與仇恨。若人與人、人與制度之間無法信任,都是因為對自己沒有信心。所以要保存單純之心,去愛別人、信任別人,這就是一種人性、文化的蛻變。

謝長廷也向同學闡述幸福的定義,他覺得追求幸福快樂是對的,但是快樂有分三種層次,一種是追求外表、感官上的快樂,雖然這是必要的,但也最容易沉迷、和過去;第二種層次是個人興趣的追求,這種自我的追求,也可以帶來滿足幸福的感覺;但是謝長廷覺得最重要的是第三種層次的追求,是一種信仰與利他,也就是跟大我的結合,比如當慈濟志工、或是參與環保與社會運動。就他自己而言,他二十多年來,從政理念「四大優先」:台灣優先、文化優先、弱勢優先、環境優先,這就是他的信仰,他做得很開心,覺得這就是最大的幸福。

謝長廷也勉勵學生,雖然過程中會失敗、挫折,就像他選舉落選時,但是要學會如何處理,像宗教也是一種方式,而另一種就是建立自己的人生觀,要從更高更遠的角度去看,其實未必是一種失敗,重點是自己是否有認真努力去做以及補救的機會。

演講結束後,同學對於謝長所成立的「新文化工作隊」以及與年輕人互動感到興趣,謝長廷表示,新文化工作隊已經成立15年,因為年輕人對於他所推動的「四大優先」有共同的信念。謝長廷也鼓勵年輕人多去關心政治,長期培養年輕人參與政治事務,去了解台灣、政治、社會、環境…等方面,謝長廷向同學說「你不管政治,政治會來管你,而你不管政治,就會被政客管,所以若有認同哪一個黨的理念,就去參加,年輕人參政並不是壞事」。

學生提問有關選舉時,為何族群問題老是被挑起?謝長廷回答表示,台灣有多元族群,不僅僅有台灣、客家、外省人、原住民,未來還有外籍新娘第二代問題,所以推動「共生」和解,就是以認同台灣意識為基礎,將多元族群當作是資產,而非負債,建立社會價值規範。2007/04/0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