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王金平:選總統 但不參加國民黨內初選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領表首日,立法院長王金平2日對外聲明,說這場選舉的遊戲規則,一開始就不公平,所以他不會參加黨內初選。王金平是在馬英九宣布即使一審有罪也要選到底之後,首度表態。不過一般泛藍群眾認為,王金平不應太權謀,要選就選,泛藍即使有兩組人馬參選,也是宿命,泛藍群眾早已習慣,然而參選總統一直猶疑不決,談談打打,似乎就太投機了。

王金平可能獨立參選的情勢,更為明朗,也逼迫國民黨必須研擬,未來萬一王金平真的獨立參選,黨中央是否該循宋楚瑜的例子,作出撤銷黨籍處分;一旦真的撤銷黨籍,王金平不但可能會喪失不分區立委資格,連立法院長的子,都可能提前丟掉。

國民黨今天開辦黨內總統提名領表作業,馬英九一早接受中視專訪,強調即使一審被判有罪也會參選到底的決心,也表示副手之位,仍以王金平為第一考量之意;但王金平下午對外宣佈,他不會參加黨內初選,這使得泛藍總統大選上演「王馬相爭」的戲碼,極有可能拖到總統大選時。

王金平下午認為「這場選舉的遊戲規則,從一開始就已經為特定人量身訂做,不可能是一場公平的競爭」,他說,他目前仍在傾聽基層的聲音,尋找讓人民感動的力量,不會領表去參加黨內初選。

王金平也提出三點意見,一是台灣出現北藍南綠的投票現象,族群對立惡化,少數族群的政治菁英,是否適合統治多數族群,學術界有許多討論,國民黨應該正視這個問題。

二,王金平建議,國民黨在大選開始前,完成黨產清理、黨工安置,不要再成為對手選舉時攻擊的話題。

三,王金平,他還提醒馬英九特別費的官司,讓總統大選充滿不確定,國民黨要有危機處理機制,確保泛藍不會因為司法等外力打壓而失去候選人。

王金平說他自己是「萬緣放下,蒼生為念」,他不談個人權位問題,他將會多傾聽基層的聲音,也會思考如何讓國民黨持續擁有國會多數優勢。

王金平認為,政黨輪替後,幸好泛藍還有國會優勢,可以制衡民進黨;他強調,立法院是泛藍的根基,不能只看到總統大選,要花更多心力整合打贏年底立委選戰。2007/04/0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