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周錫瑋籲總統候選人 催生「縣市合併」三法案
【記者顏心凱台北報導】針對陳水扁總統及蘇貞昌院長7日視察中部國際機場進度時,表示政府有計畫將把「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乙事,台北縣長周錫瑋今天(9日)拉高分貝發表措辭嚴厲的聲明:「請中央拉大格局,儘速重新審視臺灣行政區域劃分的嚴肅課題,而不是每次遇到選舉就騙選票」。

政治人物跳票 其來有自

周錫瑋在歷數兩人歷年政見與承諾事項時表示,陳水扁總統2000年的競選支票提到「四年內要讓台北縣升格直轄市」一詞,已過七年了,不僅沒有兌現,現在連提都不提了。

周還指出,蘇貞昌院長,在擔任台北縣長期間,為改善台北縣為全國第25等公民的不合理委屈,不僅認為台北縣最有優先升格的條件;同時他也多次大動作爭取北縣升格,甚至公開表示,如果北縣未能優先升格就不惜辭職以對。因此,民國91年扁政府硬生生將台中縣市的合併升格案阻擋下來。

他接著說,蘇縣長如今當了行政院長,成為有能力實現北縣升格直轄市的關鍵人物,以他的職權現在就可以將台北縣升格,可是他竟然忘了當初對台北縣民的承諾。甚至一改當初主張,反過來優先催生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周表示蘇院長根本忘記台北縣之苦。

縣市升格牽動甚廣 全盤考量提升國際競爭力

雖是如此,對於台中縣市能夠合併升格乙事,周錫瑋仍表示樂觀其成,而且是遲來正義。同時,周錫瑋也語帶提醒的說,縣市合併牽涉行政區域劃分,包括行政區域之新設、廢止、合併或調整,都需要行政區劃法給予明確規範。現在行政院的行政區劃法版本根本都還躺在行政院睡覺,在沒有法源的情形下,如何讓台中縣市等地方合併升格?根本就是開空頭支票、自欺欺人。

周認為,如果蘇院長有心,就應該全盤考量未來台灣行政區劃北、中、南三個大直轄市的架構,其中大台北市就是將台北縣市合併升格,大台中市就是台中縣市合併升格、大高雄市就是高雄縣市合併升格,三個大直轄市一次到位,這樣的架構才能替臺灣加分,增加地方政府國際競爭力。

2008總統候選人應具宏觀才得民意

周錫瑋更進一步表示,台北縣政府為努力爭取升格直轄市進而促進縣市合併,已經努力的與台北縣市民代合作,提出包含「地方制度法第四條及第七條條文修正草案」、「行政區劃法草案」、「凖直轄市法草案」等三法案,並且均已通過委員會審查,其中地方制度法第四條及第七條條文修正草案,並已完成黨團協商程序,正待大會決議。

他表示,依照地方制度法第四條修正條文主要意旨為規範縣人口達200萬人以上,未改制直轄市前得準用直轄市之人事組織及財政規模。另外,第七條則增訂「縣市改為直轄市如不涉及行政區劃、調整者,經縣議會通過後,由內政部轉報行政院核定之。」現在已經獲得台聯黨團、國民黨團、親民黨黨團、無黨聯盟全力支持,希望民進黨不要反對,並且應該表態力挺,否則民進黨就會成為台北縣升格的罪人。

同時,周錫瑋也提醒蘇院長,「不要那麼會跳票!」應該實現過去的政見與承諾。他更呼籲執政黨,2008年總統大選已經開始,台北縣升格問題與行政區劃等三法案,考驗候選人的治國格局與視野,請有心問鼎總統大位的人,用心提出政見,協助三法通過與北縣升格,誰不支持北縣升格,周錫瑋就呼籲縣民不支持誰選總統。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