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謝長廷:用海洋來建設台灣!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謝長廷〈見圖 檔案照〉「台灣維新ing」校園巡迴演講,昨(十二)日來到高雄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受到校長李國添以及現場兩百多位學生的熱烈歡迎。謝長廷表示,過去在擔任高雄市長時,推動海洋首都的觀念,用海洋做主題來建設整個高雄的市政,而現在從海洋立國的思維去蛻變、推動台灣維新、改革台灣,讓台灣走上國際舞台。謝長廷說來到海洋大學特別感到親切,像找到知音的感覺,因為這個學校是全國唯一以海洋為名的大學。

謝長廷說,台灣其實有很多人才,台灣最大的缺點就是每個人都想做頭,但應該要合作讓台灣強大起來,讓台灣能進到國際社會,讓台灣人民在國際間有尊嚴、有自由的活動,這樣被稱為天王才無愧於心。

謝長廷在演講中表示,過去台灣在戒嚴時期,其實人民和海洋的關係是生疏的、有距離感的,而大陸政權到台灣,國民黨用「內陸文化」來拘束海洋子民,但是海洋文化喜歡接受新的東西,所以台灣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人民和政府一直在衝突。

謝長廷認為應該用海洋來建設台灣,所以將高雄市建設為「海洋首都」,要有海洋的文化、海洋政策、海洋產業、海洋的活動、海洋的景觀,而「水」就是海洋立國的生機。謝長廷在六年的高雄市長內任,解決高雄水的問題,現在高雄人也不用像以前一樣買水,愛河也變成一個很美麗的河川,讓港、河漂亮起來,用海洋為主題,讓人民漸漸感覺自己是海洋的子民。

謝長廷提出一個思考的角度,他向台下的學生說,如果面向大陸,從大陸的一部分來思考,那台灣就是邊陲;但是如果從海洋國家的層面來看,就會面向海洋,把它當成領土的一部分。海洋文化就是要去除大陸的保守文化,不要把中國當作世界的全部,這就是海洋文化特有的包容性和團結性。

謝長廷指出,目前台灣對於海權和領土的保護,還做的不夠,台灣要開放,讓世界能夠進來,才能讓台灣也能走進世界。

演說中,謝長廷特別開放學生提問,有同學問起自己對於台灣認識太少?謝長廷表示,經歷過相同的事件才會有共同的記憶,他當院長時在蘇花高案也遇到,是否需要用開發促進發展的抉擇,但他選擇用「東台灣領航計畫」當替代案。謝長廷說,政治人物想討好每個人,這是不可能,一定要有抉擇。

另一個同學問謝長廷,自己與馬英九勝算,謝長廷表示,他的危機處理能力比對方好,而馬英九沒有堅定的立場和一貫的信仰;而馬英九過去一再強調的清廉,現在因為特別費案被起訴,則是不會再提了。

謝長廷在結論時表示,台灣命運共同體是落實在海洋文化上,惡鬥、排他、保守並不是海洋文化的特色。每種文化都要和世界接軌,因為最終目標就是人類要和平,大家要共同生存。台灣用海洋文化直接跟世界接軌,把中華文化當成一部分,把台灣島嶼的多元面向當成資產而不是負債。2007/04/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