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國家願景 游錫堃提出「幸福經濟」政策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游錫堃昨〈十二〉天接受電視節目專訪,除了揭示「正常國家,幸福台灣」的國家願景,他特別提出「幸福經濟學」的政策,也就是在「深耕台灣,佈局全球」的最高經濟戰略下,追求「讓留在台灣的人民幸福;對外移的台商協助和祝福;台商賺錢後,讓資金回流台灣來造福」的三福目標。

游錫堃說,他來自宜蘭,宜蘭本來是個又小又窮的縣,一年預算只有十三億。當選宜蘭縣長後,大力推動文化立縣、觀光立縣、資訊立縣,一直到昨天,媒體刊登全國河川乾淨度的評比,宜蘭縣仍然是第一名。因此如何讓人民感到光榮、幸福,一直是他的施政主軸:也許宜蘭縣民所得不是最高,但是幸福感、城市光榮感都是全國第一。

游錫堃指出,台灣的生命力很堅韌,只要選出一個有效率、有能力的政府,台灣一定能永續發展,在全世界變成最有競爭力國家。因此2008如果有機會領導國家,他的國家願景就是「正常國家,幸福台灣」,以幸福經濟為目標,也就是經濟發展的目標是讓人民「幸福」,不是只追求經濟成長數字而已。

對於兩岸經濟政策,游錫堃表示,雖然中國即將成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台灣不能把中國排除在外,但是也不能把中國當成全世界,中國是台灣佈局全球的一部分。因此台灣經濟最高戰略應該是「深耕台灣,佈局全球」。

至於具體的策略,游錫堃說,政府一定要改善台灣投資環境,所以他擔任閣揆時就提出「挑戰二OO八---六年國發計畫」,成效很好;未來有三個部分要推動。第一要「一步超前 」,即大力扶植先進產業;第二是「一流中心」,台灣要成為世界重要產業的中心,不要做中國的門戸,因為門戶隨時可改變,也不要做中國的跳板,而是要以中國做跳板。第三是「一流人才」,有一流人才就有一流創意、一流活力、一流的競爭力。

游錫堃指出,單是這樣不夠,政府一定要想辦法把資金,尤其是台灣人的資金吸引回來。據估計,台灣目前至少有二、三千億美金的資金流在海外。若能回流,定能為台灣經濟挹注巨大能量。要吸引資金回流,稅制就必須檢討改革。

最近行政院提出遺產稅減半的方案,游錫堃不認同,因為減半是不夠的,而應該降到O;如果二、三千億美金的資金願意回流,將帶動龐大的投資和就業機會。他強調,這不是特別照顧有錢人,因為有錢人的稅現在都課不到,課到的反而是沒有錢的。像新加坡、香港等國家,都已經降到O了。因此台灣要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籌資中心、股市房市要上漲,遺產稅就一定要檢討。2007/04/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