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綠營政見發表會 扁呂游蘇謝全到齊
[記者廖繼銘台北報導]民進黨14日下午在圓山飯店,舉辦首場「總統提名選舉政見發表會」,上回缺席辯論會的副總統呂秀蓮,今天也出席,四大天王全到齊,總統陳水扁則在場全程聆聽,由於近日蘇ˋ謝子弟兵,各為其主炮火四射,因此今天的政見發表會,格外令人注目。

 今天的政見發表會,在代理主席蔡同榮與四位參選人團結牽手開場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副總統呂秀蓮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分別依抽籤順序進行三階段的「政見發表」、「提問與回答」及「結辯」,透過理性論政平台,清楚完整的讓全體黨員與國人了解未來民進黨的國政藍圖。

 謝長廷表示,台灣青年還是關心政治的,且對於民進黨核心價值及古蹟文化問題,有高度興趣,對此,謝前院長說深化民主、保障人權及法治面向皆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若擔任總統,首要任務就是爭取「國會過半」,進而發展「海洋國家經濟」。更強調發展經濟,人才的引進、自由貿易港區條例的修改、創造世界級台灣銀行及乾淨的河川是重要關鍵,未來在「正名制憲」也將積極推動,強化美日關係,最終將台灣認同轉化為政治文化認同。

 游錫堃表示,回到創黨之地的圓山飯店,感謝民主先進所奠定的民主基石,更感謝台灣人民於去年紅衫軍亂台及北高選舉中給民進黨機會,游主席強調2008年總統大選有三大「對決」,認同台灣與認同中國對決、改革與黑金復辟對決以及公平正義與不公不義的對決,民進黨只要團結就能贏。游主席也針對「信賴」表示,領導人要有堅定的決心及誠信,集合眾人智慧,推動國家正常化、實踐社會公義、落實經濟繁榮,最終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領導人也要有願景,「衝萬步不如帶一萬人衝一步」,未來將團結全黨,讓總統、國會雙贏,讓台灣完全獨立。

 呂秀蓮說,國民黨不當取得黨產要歸還,台灣面對轉型期的挑戰,政治、經濟與社會皆遭受全球化衝擊,而如何使台灣錢轉變成流通於世界的錢,即是問題關鍵,呂副總統肯定陳總統及前後任行政院長的共同努力,台灣的民主自由度及全球競爭力等各項國際評比皆有亮麗成績。呂副總統強調,民主自由需要持續深化鞏固,台灣人民更要以世界公民自許,面對強大、快速崛起的中國,台灣的人才、民主制度及產業都是世界一流,「台灣是世界的台灣」,絕對不能閉門造車。

 蘇貞昌表示,陳總統七年來帶領台灣人民,落實民主深化與鞏固、除弊興利,朝正常國家方向邁進,未來若擔任總統,絕對繼續堅持推動「國家正常化」,蘇院長說,擔任黨主席期間,為推動民主、和平,成功舉辦「三二六萬人大遊行」,帶領台灣人民,具體向中國表達「台灣就是台灣,沒有模糊空間」的意志。蘇院長進一步強調,台灣絕對不能向「一個中國」低頭,唯有堅定不退縮,外交才有發展的空間,並且以台灣名義加入世衛及聯合國是台灣人民的共同願望,堅持台灣價值,經濟持續成長,才能符合人民期待。

 這場政見發表會共歷時逾兩小時,四位參選人皆有足夠時間陳述自己的政見,不僅各自獲得場內支持者的熱烈回應,同時也藉由電視轉播,讓更多的國民與支持者了解四位參選人之參選理念與政見。民進黨總統提名政見發表會,將舉辦兩場,第二場將於4月21日十四時,假嘉義縣創新學院舉辦,並且亦將同步進行實況轉播。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