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謝長廷:無派系奧援 黨員票比較吃虧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謝長廷昨〈十七〉日參加三重蘆洲長友會的成立,受到立法委員黃劍輝、前衛生署長涂醒哲、前立委張清芳以及市黨部代表們的熱烈歡迎。謝長廷致詞時表示,觀察一個人就要在他失志的時候,他表示絕對不會侮辱對方人格,他選擇少說一點,雖然吃虧,也不讓黨員或支持者焦慮、失望。謝長廷說,為了不讓支持者掉眼淚,這次初選一定不會退讓。

有關蘇貞昌明確表示並不會做任何人的副手,媒體詢問謝長廷的看法?謝長廷表示,每個人都希望當總統,但在協調中應該要有心胸當別人的副手,這樣才有辦法協調。

媒體詢問,目前蘇貞昌與謝長廷的黨員票不分軒輊,在這方面要如何努力?謝長廷表示,他在黨員票部分比較吃虧,因為並無擔任任何公職,也無大的派系奧援。他雖然吃虧,但會力爭上游,這樣贏才會有價值。

謝長廷在長友會成立典禮致詞時表示,民主這條路很艱苦,他看見很多人無怨無悔的走下去,這份熱情是支持他走下去的動力。謝長廷說,台灣政治風氣要改變,他願意從本身做起、從民進黨做起,信守承諾,理念一貫,讓人民放心。謝長廷表示,現在人民對政治失望,就會變成少數的政客操作政治。

謝長廷強調,在第二次政見辯論會,只要他反駁對方的指責,媒體一定會解讀成雙方互鬥,卻沒把他解釋的部份播出,這樣反而使人民失望。

謝長廷表示,他決定在往後的每次演講,都要指出國民黨的問題,要讓人民知道問題出在哪裡,這樣大家才會團結。

謝長廷說,立法院總預算沒過,是國民黨的責任。總預算沒過,首先台灣經濟受害,接著人民的問題以及對人民的承諾也無法解決,民調卻顯示是民進黨的責任,但其實是國民黨推卸所有問題。謝長廷說國民黨這樣做,表示台灣的失敗就是國民黨的快樂,所以國民黨跟台灣並不是命運共同體。他表示,馬英九參選到底的理由是想讓人民過得更好,如果馬英九想要為人民做事情就是趕快通過預算。

有支持者擔心謝長廷會因為黨內和諧而退選,謝長廷表示,黨內最終目的是贏得大選,不能因為參選者比較謙虛,就把第一名拉到最後一名,而應該是提出最有可能勝選的人。又有支持者表示,當年曾經因謝長廷幫吳淑珍選立委,最後自己落選而掉淚,希望這次謝長廷不要再退讓。謝長廷表示,為了不讓支持者掉眼淚,這次初選一定不會退讓。2007/04/17

謝長廷:沒有資源的勝利才是台灣價值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謝長廷昨(十七)日上午接受「寶島新聲」廣播電台專訪,謝長廷特別針對蘇花高一事做詳盡回應。謝長廷表示,蘇貞昌院長對於蘇花高速公路相關背景不了解,沒有認真在看,「要作總統的人要很精確,講一句話才不會變來變去。」謝長廷同時也對最近備受關心的民調和黨員票做出說明,謝長廷說,黨員票他比較弱,不要輸太多的話,最後他還是有把握,雖然他沒政治資源,但仍盡力拉黨員票。

謝長廷說,當時的永續發展會議認為蘇花高計畫應該停下來,他進一步提出500多億的替代方案「東台灣領航計畫」;但蘇貞昌後來到花蓮說蘇花高不是動不動工的問題,而是何時動工的問題,全力支持蘇花高,才驚動環保界,以為不是已經有默契了嗎,怎麼又要做?所以變成一個議題。

至於媒體報導行政院核定的東部永續發展綱要計畫,謝長廷說,內容和他的計畫大同小異,且他的計畫是和花蓮社運、環保等各個團體溝通,此計畫做出來不會破壞環境。

謝長廷指出,蘇貞昌說他的東台灣領航計畫,前年八月開一次會就沒了,這就是不精確。

謝長廷說,前年八月他提東台灣領航計畫,九月的立法院施政報告也有,十二月再召開小組會議,因為他才擔任院長十一個月,當然來不及編預算,謝長廷又說,現在蘇貞昌院長當一年多了,也沒有對此編預算。

針對黨員投票的問題,謝長廷表示,他現在也沒政治資源,有人有公職打電話約人其實都很方便,有的受到行政院系統很大的壓力。但最可貴的是,如果最後沒資源還是能贏,這也是一種台灣精神的一種。

對於主持人詢問黨員投票是不是變成新潮流和非新潮流對決?謝長廷說,他不希望這樣,他說不知道為什麼這幾天前新潮流會去發表他們有多少黨員?看報紙報導前新潮流系有兩萬五千黨員票支持行政院長蘇貞昌,他感慨良多。謝長廷說,「派系解散是沒有的事」,前新潮流系有兩萬五千票,這會互相影響,因為民調在後面,黨員票會影響民調氣勢,因此現在的民調領先,未來也不一定領先,但這也是民主可貴的地方。

至於謝、蘇陣營為民調槓上,主持人詢問近來謝長廷民調都勝過蘇貞昌,對此,謝長廷說,他覺得應該逢喜而懼,得意而憂,民調比較領先要謙虛。當時協調初選民調時他就說過,如果擴大排藍,差不多贏百分之二十,但他接受蘇貞昌低度排藍,領先幅度縮小,但仍然領先。

謝長廷說,「現在選舉,一個人要看他輸的時候,不是看贏的時候;贏的話,當然有風度,會笑瞇瞇,但是不利的時候,如果口出惡言,氣急敗壞,這就是看一個人能否應付危機。」

謝長廷強調,他是因為記者問他民調,他才公布,如果沒人問,他不會去說。民調起起伏伏,他要更謙虛,他承認黨員比較弱,因為黨員有派系的問題,但不需要用很惡毒的話,「說什麼人前牽手,背後下毒手,我覺得那很惡毒,沒禮貌,現在說這種話,人民都在看。」2007/04/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