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馬英九管不動黨籍立委!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針對國民黨312非法踢館事件以及昨(十四)日是中國制定反分裂法三周年的日子,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上午親自召開記者會表示,國民黨道歉是好事,有助社會和平,但是不希望一黨獨大、濫權成為常態,謝長廷強調,權力會不會被濫用,不是建立在任何人的善意或是口頭保證上,而是建立在願意受制衡、相互平衡的民主架構上。

對於國民黨312違法踢館事件,謝長廷指出,日前演講時他已經呼籲支持者要冷靜、和平,對方有道歉就好,這樣做相對有助於社會和平,民進黨立委選戰失敗,沒有力量,承受委屈、遭受攻擊都是可以忍受也是心甘情願。但是不希望一黨獨大、濫權情形成為常態,謝長廷憂心的表示,未來選舉完,社會不再重視這些濫權、擴權議題,很多人民也許要在黑夜、角落中哭泣。

謝長廷強調,雖然馬英九說不會濫用多數,但是權力會不會被濫用,不是建立在任何人的善意或是口頭保證上,而是建立在願意受制衡、相互平衡的民主架構上,這也是這次選戰的目的,希望建立兩黨共治,相互制衡的政治生態,留給本土聲音一個空間。

另外,十四日是中國政府制定反分裂法三周年的日子,謝長廷表示,台灣因為選舉的關係,社會已經漸漸凝聚共識,三年前馬英九責備台灣,認為中國制定反分裂法是因為台灣挑釁的結果;馬英九在兩年前主張台灣未來由「兩岸人民共同決定」,今天就有相當大的改善,變成主張台灣的前途由台灣人民自決,謝長廷說,這就是民進黨幾十年來堅持的主張,現在獲得國民黨認同,非常歡迎他們靠近。

謝長廷指出,國民黨為316活動登報,其中也有擊掌,帽子反戴等活動元素,和民進黨的活動設計一樣,他非常樂見這樣的情況,他認為這些都是好的,台灣就是要合作共生,才能共同抵抗外來的侵略,就像棒球比賽,大家不管支持誰、什麼顏色,都一起為台灣隊、中華隊加油,這就是台灣未來要走的路,這就是台灣未來的希望和光明。

針對記者提問馬英九將嚴加約束黨籍立委,但是國民黨廣告仍然稱此事件過程是執行公務、立委職權,謝長廷回應,如果執行立委職權的說法是正當的,馬英九就不需要道歉,既然馬英九道歉了,他就不在細節上多加反駁,但是可以證明馬英九真的管不了國民黨的立委,就像返聯公投票領或不領的問題,他說要領,但是立委說拒領,就無法統一。

謝長廷表示,也許馬英九主觀意識上是誠意的,但是歷史證明他常常道歉,並無法挽救、彌補人民所受的損害,完全執政、絕對權力就代表絕對腐敗,這是西方實施民主後的經驗,不是我們說的,所以台灣需要權力平衡的制度。2008/03/14

謝長廷:沒有國家安全 政策都是假的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民主進步黨總統競選總部昨(十四)日舉辦「台灣維新 長廷報告」座談會,謝長廷總統候選人和蔡英文前行政院副院長就「國家安全」進行對話。謝長廷表示,國家安全是超越黨派,且如果沒有國家安全,發展、教育都是假的,這也是他反對共同市場、一中市場的理由。謝長廷並強調,國家領導人要有智慧,不必完全依靠中國,而能夠找到台灣的出路。

謝長廷說,台灣要盡世界義務,讓台灣的存在對世界有價值,例如台灣雖然沒有簽署京都議定書,但是也要積極進行溫室氣體減量。至於目前台灣的外交困境,謝長廷表示,不管哪一個政黨執政都一樣會面對到中國的打壓,比方國民黨執政時被趕出聯合國,李登輝時有制定國統綱領且遵守中華民國憲法,中國照樣打壓,而馬英九參與世界首都論壇也被中國抵制。

謝長廷表示,只要自稱為國家,不管任何政黨在中國眼中都是一樣的,所以很多國民黨的大官,到中國都要改經歷,不能說自己擔任過行政院長等,這是很悲哀的。因此,謝長廷強調,內部要團結、不分藍綠。

謝長廷指出,國民黨在民進黨執政以後杯葛國防預算,而馬英九雖然在兩年前訪美時答應要趕快通過軍購,但其實他也做不到,因為中國施壓在很多立委身上。謝長廷表示,國防武器沒有照時間去採購,結果就是兩岸實力越拉越遠,何況也不是有錢就買的到,前幾年未通過軍購已經是被耽擱。

謝長廷說,要讓世界看到台灣,把世界的活動、會議引進台灣,並要把中興新村當作世界的NGO中心,讓大家可以免費來使用,使台灣變成世界進步運動的一環,對世界有貢獻。

謝長廷也表示,其實很多亞洲國家跟中國的關係很矛盾,像越南、印度、印尼,和中國都有複雜問題,甚至警戒著中國,而台灣也要先和鄰居國家發展關係,就從民間開始。

謝長廷指出,在台灣的歷史上,外來統治、侵略能成功,都是因為自己分裂,且他認為台灣是個多元社會,多元是常態,不可能用鬥爭來解決問題,一定要共生,形成一個特殊的文化,台灣才能長治久安。謝長廷強調,未來在政治上,他要建立起協商的聯合政府經驗,推動兩黨共治,且現在情勢就逼著台灣如此,這是一個政治進化的機會。

謝長廷說,國家的安全是超越黨派,沒有國家安全,發展、教育都是假的,當人民失去自由的時候,這些也都沒有意義,這也是為什麼他願意包機直航,為什麼他願意讓陸資進來,但不能炒房地產,為什麼他可以放寬40%投資中國限制,但是要個案審查,更是為什麼他要反對共同市場、一中市場,就是要在維護台灣主體性下,追求台灣經濟最大可能性,在兼顧台灣安全下,給予企業最大競爭力,反觀馬英九只有片面開放,沒有考慮到台灣主體的問題,但是若太強調主體性,完全不開放也不對。

謝長廷強調,國家領導人的價值就是要不必完全依靠中國,能夠找到台灣的出路,這也才是智慧,要離開別人設定的框框,找出台灣的空間,走出台灣的一片天,而這就是逆中求勝的意義。2008/03/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