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本是客家女 蔡英文允諾讓客家文化更多元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民進黨提名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昨(十五)日下午在前客委會副主委彭添富陪同下,應邀出席一場在五股立體停車場舉辦的「五股客家文化嘉年華」活動,蔡英文到場除先向在場客家鄉親問候,也親手拓印許願卡,最後並共同參與了客家節慶中的「打粢粑」活動。

蔡英文致詞說,她的家族來自屏東客家,但是她客家話講的不好,不過她的「客家精神」是很足夠的;尤其是勤儉持家及硬頸精神,這些都是客家傳統,也是她堅持的事情。

蔡英文表示,這十年來可以說是客家文化的「文藝復興」,越來越多人開始學習講客家話,講客家話甚至變成一種流行;還有客家音樂及客家樂團都有很強的時尚與現代感,而客家的花布現在也變成國際上代表台灣的顏色,這些都是客家文化中,非常顯著且具代表性的地方。

蔡英文指出,希望將來在新北市,客家文化可以更豐富、更有發展,變成新北市中很有特色的文化,更代表著屬於這裡的文化與繁榮。此外,她說農曆7月15日是中元普渡,而7月18日至20日則是客家義民節,期待屆時能與所有客家鄉親再相聚。

針對媒體問到父親是屏東客家人,是否會講客家話,蔡英文回應表示,她客家話會的不多,但她有客家人的勤儉持家及硬頸精神。她提到新北市有70萬客家人,是很大的族群,因此將來會提出一個很完整的客家政策。此外,蔡英文強調,將來也會配合民進黨十年政綱中的政策,一起來發展新北市未來的客家政策與文化。

此外,媒體提問金溥聰日前刻意炒作她與蘇貞昌之間不合傳聞,蔡英文則是重申,這不像是一個執政黨打選戰應該有的方法,執政黨必須要告訴人民它做了什麼,將來要做什麼,來尋求人民繼續支持;而不是講一些道聽塗說的東西,感覺上有些「八卦」,對這種打選戰的方式,她個人覺得非常不好。

至於對於朱立倫仍刻意配合炒作「四年要做滿」的議題,蔡英文則是回應說,她都已經講過要負責到底,但朱立倫是不是所有選舉活動都只有這個議題,且倒是他自己過去的記錄不太好,都是中途就跑掉。

針對媒體問到台南市長許添財在前天已成立許添財之友會的消息,如何掌握大台南市選情後續發展,蔡英文主席重申表示,我們對此都有持續在溝通,也都有掌握情況,因為現在仍在處理當中,因此不便對外講太多。至於媒體也問到是否有請游錫南下協調,她也重申,黨內很多先進都有幫忙。

最後,媒體也問到國民黨要以十萬台商保五都,蔡英文表示,當然很希望大家回來投票,也特別歡迎台商朋友回來,但是不希望有人從中操控,更不希望台商從中被迫做政治表態,這是在民主社會中最不應該出現的現象。2010/08/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