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蔡英文深入泰雅部落 體驗族群融合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昨(二十)日上午在前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及烏來鄉代會主席簡建成陪同下,前往烏來老街拜訪商家,途中不僅試吃了當地著名的溫泉蛋,也逐一與遊客互動,商家則是送上「包粽」給予祝福,甚至巧遇數十位住在新北市的年輕支持者,高呼小英加油凍蒜。

隨後一行人也到烏來鄉原住民編織協會、泰雅民族博物館及瀑布商圈參訪。蔡英文表示,從昨晚到今天跟泰雅族原住民朋友在一起,感覺非常深刻;這是一個文化非常濃厚、非常有深度,而且充滿對祖靈懷念跟深刻記憶的族群。

為求實質與用心,民進黨提名參選人蔡英文選擇低調走訪、與原住民朋友實際面對面,十九日晚間於鶯歌市政說明會結束後,在幾位幕僚陪同下隨即轉往泰雅爾中會烏來教會旁籃球場,在星空下與當地泰雅族部落族人共同觀看導演陳文彬的最新力作「靈魂的旅程」,全片劇情主要是探討人類對待土地的關係。蔡英文分享心得表示,原住民有自己的選擇,若他們選擇留在祖先的土地上,就應該讓他們在那塊土地上發展自己的部落,成為一個具有祖先的傳承並具現代意義的部落。

蔡英文說,但如果他們選擇走進都市,也希望他們能有足夠社會援助及社會資源,讓他們在都市裡有機會跟大家一起打拚,甚至在各行各業都能出人頭地。其實都市裡有很多成功原住民的例子,卻也看到更多原住民朋友在都市裡的生活困境,這是大家必須共同面對且共同解決的問題;相信不論是民進黨、或是任何在中央或地方執政的執政者都要一起擔負的責任與使命。

此外,針對部落族人提到「烏來鄉土地限建」、「在地觀光發展」及「失業」等問題,蔡英文回應表示,不只在烏來,其實新北市其他地方也一直有限建的問題,當然限建的地方會因為居民多了下一代及其他自然需求,有迫切需要,因此族人的這個要求是合理的;她將來也會進一步檢討相關限建規定,看是否有鬆綁的空間,可以讓限建的地區有足夠空間可供使用。

至於對在地觀光發展及失業等問題,蔡英文說,烏來的好山好水不應只是給外來人開發觀光資源,讓外面人進來把錢賺走,而是原住民將自己應該有的產業,從族人回去故鄉開始,自己發展自己的地方,不讓外面的人把錢賺走;原住民不只是被雇用的人,而是要做創業的人。蔡英文強調,她將來的政策是要讓原住民自己創業,而不是去做平地人的雇員,自己創造自己要的工作最重要。

另一方面,媒體問到有關朱立倫說她行程沒有公開,蔡英文今上午受訪表示,競選是一個團隊的事,大家要分工,有時候是她處理,有時候是競選團隊來處裡。她說打一個選戰是一個競選團隊在一起努力,候選人是要扮演重要角色,但不是唯一主角;競選團隊非常重要,將來市政也是一個團隊,但重點是在一個團隊的共同表現。

蔡英文強調,她行程很多,但希望在跑每一個行程的時候不要「走馬看花」,而是要盡心盡力來體驗;行程多並不代表體驗是深的、跟基層的接觸是深刻的,反之她要的是實質的行程,不是一個空有「形式」的行程。而關於與朱立倫民調平手一事,蔡英文說,她會盡最大的努力,希望在最後一百天可以把差距拉開。

另關於網路宣傳在選戰中是不是很重要,蔡英文說,網路工具可以把每一天所體驗到的,還有每一天跑行程的心得加以完整呈現,讓網路族群可以分享,這是蠻有效的溝通工具。

有關文宣看板的人物表示支持朱立倫,蔡英文說,這很好。她也表示,當初在做競選辦公室內看板的時候,我們沒有把支持誰的因素放進去;因為不論是現在的競選訴求對象,或是將來的市政服務對象,我們都不會分他在選舉中支持誰;蔡英文說,這位先生支持朱立倫也更好,代表我們也是把他當作訴求及將來服務的對象,並不因為他在選舉中是支持誰。

最後,媒體也問到有關前總統陳水扁禮遇被取消一事,蔡英文則是回應,陳前總統的案件還沒有三審定讞,立法院就急忙把禮遇拿掉,對台灣民眾來講,總是少了那份厚道。而關於楊秋興今早批評雲林縣長蘇治芬帶頭抗爭六輕,蔡英文說,雲林的事情很複雜也很困難處理,蘇縣長非常盡力,希望替雲林縣民爭取最大福利,她在做一個縣長應該做的事情。她提到,過去這一段時間蘇治芬縣長的壓力很大,但遺憾的是中央竟然置身事外,讓地方首長壓力更繁重。2010/08/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