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少點口水 蔡英文每天與市民在一起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為配合傳統習俗上的中元節,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昨(二十四)日行程滿檔,上午在黨副秘書長高建智及黨公職幹部陪同下,先到深坑鄉的地方信仰中心顯應祖師天龍宮參拜,廟方主委林有利及理監事幹部全程陪同,現場支持者熱情加油聲不斷。

蔡英文表示,這裡是地方信仰中心,也是地方領導中心,今天主要是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她向鄉親承諾,如果能順利當選新北市長,一定為大家做最好的服務,且未來的市府一定是最有「效率」的團隊,盡心盡力為市民服務;此外,她也保證市府將是一個最會「溝通」、且與地方連結最深的團隊,每天跟大家在一起,共同打拚市政。

針對媒體提問有關朱立倫在報紙專訪中提到跑基層要推廣市民主義及十年後要搶回捷運主導權的問題,蔡英文參拜後受訪表示,我們先前提出「市民主義」及「主導權」的時候,尤其是講到捷運主導權,對手還對我們冷嘲熱諷,而且早先對市民主義也不覺得重要,她歡迎對手跟進。

蔡英文同時也請朱立倫必須好好體會市民主義跟主導權的真正意涵,不要只是借用名詞;她強調,市民主義不只是跟民眾在一起,很多溝通跟市政執行都要跟大家在一起,尤其市政是大家的市政,要大家一起來做,由市府來領導。

至於媒體也追問是否認為朱立倫在複製她的政策觀念,蔡英文說,感覺是有一點。但是如果說要跟隨,也很歡迎;但是要真正理解政策主張意涵,不是只跟隨名詞跟觀念,也不要只是拿來當作選舉的策略。

此外,關於朱立倫專訪認為自己媒體曝光較少,因為她有兩支麥克風,
蔡英文說,她現在還是黨主席,必須處理黨的事務;因此她有兩個「家」要顧,在選舉過程是要花更多心力跟精力。蔡英文強調,或許她是有兩支麥克風,但是這兩支麥克風,對她來說也要付出很多精力跟精神來盡力完成工作。

蔡英文指出,她不覺得自己是媒體寵兒,重點是政治人物講的話是不是民眾要聽的、政治人物做的事是不是民眾關切的;媒體不會特別對任何人有特別偏好,因為媒體所反應的還是閱聽大眾想聽到、看到或想知道的事情。

關於公務員加薪議題,朱立倫認為明年六、七月是最好的時候,蔡英文則是認為,如果條件都對,也有錢,這是可以討論的事情;但是看現在經濟情勢及國家財務狀況,乃至於對貧窮的憂慮等因素,我們都要考慮進去。而這事情並不是不可以研究考慮,但是在選舉期間提出就是不適合;她認為,這是一個「錯誤時間點」提出問題討論,希望很多重大並需要思考很深的國家議題,不要在選舉期間做短線操作。

媒體也問到有關朱立倫說他是最好的市長人選,認為她對ECFA的問題沒有回應,蔡英文表示,ECFA是一個國家議題,不單是地方選舉的議題。民進黨對ECFA的態度很清楚,也就是ECFA可能帶來的貧富差距,社會整體要一起面對、一起處理;也希望透過五都選舉來做好地方治理,能夠降低貧富差距,這是我們在地方治理要去著力的。她說,很多問題都有回答,只要仔細的聽都會聽到我們回答在哪裡,她認為自己是最好的市長人選。2010/08/24

鄭文燦:市民主義不應淪為口號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針對朱立倫先生接受中時與聯合等兩大媒體專訪,同時也提及「捷運主導權」與「市民主義」主張,蔡英文競選辦公室副總幹事鄭文燦昨(二十四)日上午表示以下兩點意見:

一、針對朱立倫接受「中國時報」專訪時表示,他要掌握捷運主導權乙事,鄭文燦轉述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的談話時指出:她很高興對手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終於瞭解到捷運建設的關鍵所在,能夠認同她一再強調新北市捷運建設,應該要有主導權的主張。蔡英文也表示,朱立倫在7月15日發表第一波交通政見時,批評爭捷運主導權是「本位主義」、「只會造成對抗與衝突」、「是搞地方衝突與中央對抗」,這些攻擊與批評言猶在耳,如今朱立倫卻一百八十度改變立場;蔡英文說,她不必要向我道歉,但為什麼要政策急轉彎,是不是應該給社會大眾一個說明。

二、另針對朱立倫表示,新北市的選舉要回歸「市民主義」,鄭文燦也轉述了蔡英文對此感到訝異:她覺得朱立倫怎麼把我們的主張原封不動、一字不改的直接搬去用?「市民主義」是公共財,大家都可以用,但市民主義不應該是一種口號,而是一種態度,一種對一般民眾,尤其是中下階層、對弱勢的關懷與照顧。鄭文燦強調,朱立倫在專訪時所講的「市民主義」繼續強調要花大錢、做更多的硬體建設;而蔡英文所提出的「市民主義」,更重視軟體的管理與資源的均衡使用,有效的把市民身邊的大小事照顧好,這是蔡英文與朱立倫間最大的不同。2010/08/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