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蔡英文:打造友善老人的幸福城市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昨(二十七)日表示,老人福利是新幸福方程式的第二篇,民進黨在1990年代期間提出老人津貼後,開始轉化成今天這種更具體的「服務提供與輸送」;特別在執政期間,民進黨就社會福利的措施規劃也做了具體處理、也陸續執行,很可惜2008年後,沒有繼續執政、政策沒有延續。

蔡英文昨日上午偕同前台北縣副縣長、也是競選辦公室政策顧問林萬億召開「新北市新幸福方程式系列-老人照顧」記者會,會中並公布一支FLASH可愛網路短片,即日起放在官網讓更多民眾了解幸福工程的實質內容。

蔡英文舉例說,台北縣在蘇貞昌縣長執政時期,已陸續推動執行各種社會福利措施,特別是老人照養或是兒童照護;而這樣的規劃與方案,當時主要是由前台北縣副縣長林萬億提出,幾乎很多地方政府負責社會福利的政府官員都是他的學生,他是社會福利專家。蔡英文強調,台灣的社會必須要持續進行社會福利規劃,來建構一個完整的福利國家,而新北市未來也將延續並強化當時蘇貞昌縣長時期的規劃,安心照顧每一位市民。

蔡英文指出,新北市的老年人口僅次於台北市,也就是65歲以上的人口已達到31萬7963人,占總人口比率8.18%;此外,兒童與少年比率則是占29.37%,以人口比率來看,新北市的老年人口已高居全國第二位,且半數以上是居住在幾個重要的都會點,鄉村的老年人口比率比較高。對此,蔡英文指出,2000年是11.43人扶養一位老年人口,至2010年7月,已減為9.35位扶養一位老年人口,顯示青壯工作人口所承受的負擔是愈來愈重。

蔡英文表示,老人結構也在惡化中,65歲以上人口與未滿15歲人口的比例,由2000年的1個老人對應3.33個幼齡人口;到2010年7月,已是1個老人對應1.88個幼齡人口,顯示台北縣人口結構老化問題的嚴重,因此未來老年人口會持續增加。

而針對新北市對於老人照顧的機制措施,蔡英文也提出需要檢討的現況,也就是:(1)老人養護機構(含長照機構)品質堪慮;(2)社區關懷據點不夠普及;(3)居家服務提供不足;(4)日間照顧服務量少;(5)老人送餐服務不夠普及;(6)無障礙環境仍不夠友善老人;(7)老人家戶維修協助不足;(8)高齡就業關心度低;(9)缺乏關心老人的健康促進。

對此,蔡英文則是主張,「二樣創新」-開創銀髮人才中心、推動老人志工時間銀行;「三個增加」-增加社區老人關懷據點、增加居家服務的質與量、增加社區型日間照顧服務;「四項服務」-即健康促進與傷害預防服務、連結照顧服務、老人交通及住宅服務;而在「五大目標」方面:

(1)建構完善的長期照顧服務體系,提供失能老人多元的照顧服務。
(2)提供普及的老人關懷服務輸送,讓老人就近接受溫暖的照顧。
(3)增加家庭照顧者的喘息服務,減輕家庭主婦照顧老人的壓力。
(4)促進老人健康,讓老人雖然難免老化,但是活力十足。
(5)推動友善老人的交通與生活環境建設,讓新臺北市成為友善老人的幸福城市。

針對媒體提問有關老人照顧福利的經費問題及老人住宅如何透過公辦都更來規劃,蔡英文說,財政一直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建構一個社會福利體系必須要整合幾個資源;第一個,就是要整合現在民間或社團已經有的社會福利功能,像寺廟及民間公益團體所設立福利機構,再加上市政府的資源能量。她說,如果全部都只由市政府來做的話,沒有足夠財力,必須要用行政體系來建構一個系統,把現在有的不同形式老人照顧服務提供者,一起併入這個體系,不足的再由行政資源提供。

至於「老人住宅」方面,蔡英文強調,未來將在有限財政資源下,跟其他公共建設方案一起來做,比如「公辦都更」或許會用板橋明翠里做一個示範;此外,也希望在每一個更新社區特別留有老人居住空間,而這些空間必須具有符合老人需要的特別設計,像是電子化程度必須適合老人使用,以及有提供長距照顧的電子裝備,這些都必須跟其他公共建設計劃一起來做。

蔡英文並主張將現有公共機構轉型,像是衛生署由靜態服務變成積極、動態的提供老人健康服務。因此,她認為錢拿來做一套新體系不夠用,但是將舊有資源整合會出現很多可能性。社會住宅方案也不是只有老人住宅,也有年輕住宅,因為我們的都市越來越像西方,都市裡頭只有老人跟有錢人在居住,年輕人則移到都會之外;但是健康的城市必須要有年輕人,因此我們會在幾個主要都市中心點,建立年輕人社會住宅,讓整個都會結構比較完整。

最後,媒體也問到發布的政策主張中有安排老人計程車,是不是有拼經濟效果,而朱立倫今天又參加全民計程車行程,是否有搶票意味,蔡英文表示,計程車司機傳統上是比較支持民進黨,因為民進黨比較能夠理解他們所面臨的生活困境。她認為,在社會轉型及貧富差距擴大下,加上就業不足,很多人被迫去開計程車,讓計程車變成比較艱困的行業;因此我們會提出好的工作機會,讓很多人不用被迫去開計程車,讓計程車行業不至於供過於求太多。

蔡英文說,她未來也會透過結構性的政策,來舒緩計程車司機面臨的生存壓力。至於選舉造勢等等有很多後面因素,我們無須在意,重點是能不能理解計程車司機所面臨困境,有哪些政策來解決問題。

媒體也問到台南市長許添財說受到黨內同志批評,蔡英文表示,過去很多支持者對黨的不同地區選舉有很多關切,而有些人或許是比較擔心,在語言上有過激情況,感覺蠻遺憾,她可以理解許市長的心情。至於許添財說民進黨已經幫派化,蔡英文說,不曉得什麼叫幫派化,過去說自己是丐幫幫主,是因為最團結、最窮的幫派就是丐幫,對民進黨是蠻貼切的說法。然而許市長面臨一些比較過度語言後的心情反應,她可以理解。

另有關朱立倫對於財劃法的態度似乎不如周錫瑋有魄力,蔡英文則是重申,升格以後的財政問題,中央政府必須要面對,也不能迴避,將來要擔任地方首長的人更要盡全力去爭取。她認為,這不是去搶奪其他縣市財源的問題,而是中央必須釋放財源,讓地方政府有更穩定、更充裕的財源來建設地方,不然地方政府沒有能力做比較長遠的建設計劃,及比較穩固的財政規劃。2010/08/27

蔡英文允諾 三鶯成為科技產業聚落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二十六日晚間前往樹林市參加市議員參選人高敏慧場次,到場隨即受到現場近七百位民眾熱情簇擁,蔡英文表示,五都選舉是民進黨非常重要的一戰,對台灣也是很重要的一戰,若這次選得不錯,民進黨將穩穩地繼續成長,且得以制衡國民黨的一黨獨大。

蔡英文說,過去二年多來,國民黨可說是完全執政、一意孤行,在野黨要說的話也都沒在聽,甚至有好的建議或批評,他們就說是為反對而反對,乃至於他們要通過的法案就去做了,也不顧民意的反對;這樣的政府對台灣的民主造成很大傷害。

蔡英文表示,我們需要更強力的政黨來平衡國民黨,如果11月27日五都選舉能贏,相信台灣的民主就能更好。

蔡英文指出,台灣的貧富差距一直在擴大,國家的負債也越來越多,據統計結果顯示就是國民黨在前一階段的執政從1993到2000年,平均每一年增加的負債是2350億左右;然而民進黨從2000到2008年期間,每一年增加的債務大概是1750到1800億元,再看2009年起這幾年預定的支出,國民黨每一年增加的債務高達3900億,因此國家的負債是有史以來最高。

蔡英文批評,如果花錢可以解決事情,人民可以接受;但錢花那麼多,經濟及就業情況並沒有比較好,甚至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有錢的人越有錢,尤其很多做外銷的很有錢,但他們的錢卻是因為以降低成本來賺錢,這樣的結果就變成工資降低,人民實質所得這幾年都一直往下走,因此對整個台灣來說,國民黨的經濟及財政政策,實在令人擔憂。對此,她呼籲五都選舉就是要給國民黨一個警告。

蔡英文強調,五都代表全台60%人口,因此五都若選得好,而五位市長也都治理的很好,台灣將能穩穩地走下去;因此未來台灣的治理不是只有中央政府而已,而是靠這五都市長。未來民進黨將把過去所有政策及思考再整理一遍,也就是提出「十年政綱」,其中就包括發展在地產業及促進在地就業機會,進而發展「內需產業」,讓人民有充足的就業機會;此外,台灣已進入老年化及少子化社會,十年政綱也有提出「照養」政策,因此未來地方政府必須配合中央政府注入財源,給老人及小孩最好的照養,這就是民進黨的社會福利政策。

蔡英文認為,新北市有388萬人,面積最大,很多自然資源及人文條件,相較於台北市有很大發展空間,所以土城及樹林現在已經有頂埔及樹林大城兩個工業區,這裡已經發展成一個高科技聚落;將來若把樹林的光華園區投入發展,樹林及土城就是真正的高科技產業聚落所在,相信能創造很大的產值。此外,她說建國營區在現任市長爭取下已經變成4.5公頃的簡易公園,如果把它發展的更好,這裡很有希望變成一個新北市高科技聚落。

蔡英文也提到三鶯地區,有三峽台北大學及鶯歌傳統陶瓷,將是創意研發來源,因此我們有高科技的製造,也有創意研發的可能性,所以三鶯土樹的潛力發展可能性很大,未來需要新的市府團隊、好的市長一起來發展。最後,蔡英文說,捷運萬大樹林線要2018年才能通車,希望未來能如期並提前通車,而三鶯線也請中央政府即早核定,讓三鶯地區也有捷運到達,讓這裡變成有產業希望的地方。2010/08/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