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蔡英文籲市民 一起看緊荷包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二十七日表示,在財政問題上,新北市本來就應該依據財劃法,每一位市民得到中央財源補助的部份,應該是跟其它直轄市一樣;所以我們本來應該有的6百多億中央補助款,前陣子被中央政府收回將近2百億,對新北市是不公平的。

是蔡英文是在二十七日晚間參加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廖筱清(永和)及市議員參選人張宏陸(板橋)舉辦的市政說明會時,做上述表示。其中在廖筱清的說明會現場,熱情支持者擠爆會場,現場宛如造勢大會,支持者最後更送上「包粽」表達祝福。

蔡英文說,只有財劃法通過,我們才有保證的財源,也才能做比較中長期施政的規劃,很多新北市的地區,包括永和市需要的建設都需要長期的財務穩定性;她也特別以「瓦窯溝整治」為例,很多關心地方事務的人是傾全力推動,因此這絕對是非常重要的事;對此,蔡英文也重申整治主張,強調這5、6公里長的瓦窯溝,未來將是中永和人共同享有的親水綠帶,整治後也將會改善中永和當地的生活品質。

蔡英文指出,未來她會用財務上最可行的方法來做,也就是分四年投入百億,每年25億來執行瓦窯溝整治,所以住在中永和的市民度對於新市府的財源必須盡力保護,這樣才能有制度性的保障。最後,蔡英文也質疑,中央政府雖然現在因為選舉不敢賴皮,但最後也可能賴皮;她呼籲大家要一起緊緊看住市府財源。

蔡英文表示,從中正橋過來,很多像樂華夜市、永安市場或四號公園、世界宗教博物館及國父紀念館、韓國街等,這個地區非常適合發展成藝文商圈,對地方的繁榮及產業極具發展潛力及可能性;她未來當選後將一起來開發。至於針對永和還有兩條捷運線尚未開通,蔡英文說,捷運環狀線及萬大樹林線在這裡都設站,可以讓這裡有更好的連結,但這兩條線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工程已經延宕,因此未來她會盡全力看住這兩條線,讓它提早完工。

針對媒體問到台北縣長周錫瑋表示馬英九把607億都協調好了的說法,蔡英文回應表示,這本來就是應該要給的錢,尤其是財劃法有規定是要有保證的財源,因此本來的波折就是不必要的,這只是回歸一個應該要做的事情。

媒體也追問周錫瑋縣長說她在副行政院長任內對台北縣的統籌分配款是東扣西扣、打七折,蔡英文強調,她在副院長任內有協助台北縣升格為準直轄市,就這件事周縣長也曾感謝過;且當時給的預算是符合準直轄市的地位,因此現在要再一次升格為直轄市,那當然預算又是不一樣的規格,自然沒有七折八扣的問題。

至於對台北縣長周錫瑋與朱立倫又共同出席行程,蔡英文表示,這些表面功夫可以不用再做了,重點在於他們是否能實質解決台北市跟新北市現在所面臨的問題,很多的問題是兩邊的意見不一致,因此重點在於他們如何去解決潛在衝突的問題。2010/08/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