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硬頸精神 蔡英文參加客家義民祭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擁有客家血統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二十九)日受邀到新竹縣新埔鎮出席褒忠義民節祭典活動。蔡英文致詞說,做為「客家女兒」,她非常高興每年的這一天與客家鄉親在一起。尤其在客家前輩努力下,義民祭從地方活動變成全國性活動,客家文化也成為台灣文化的重要成分,甚至是台灣文化最耀眼的一環。

每年農曆七月廿日,新埔鎮褒忠義民廟總會舉行盛大的義民祭典活動。廟方說,義民祭是北台灣客家族群最重大的宗教盛事,除有裝飾華麗的「神豬」競賽,還有山歌、八音與花鼓的喧鬧。

新埔枋寮褒忠祠橫跨十五大庄輪辦,今年由新竹縣關西鎮輪值擔任「爐主」,蔡主席以「客家女兒」再度受邀參加,許多鄉親爭相與她握手、合影。

新埔褒忠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說,客家精神簡單說就是「忠孝節義、勤勞樸實」,過去「義民爺」不惜犧牲生命保衛鄉土,到了今天,則是要致力捍衛客家語言、客家文化。今年輪值「爐主」的關西庄祭典委員會主委羅慶江則說,褒忠義民節已輪值舉辦200多年,為的就是發揚愛鄉愛民、保衛鄉土的精神。但是,近年愈來愈少客家年輕子弟參加醮會,羅慶江認為這是一項嚴肅課題,主辦單位必須檢討如何吸引年輕人參與,相關單位也應思考如何改進。

蔡英文除了上香獻祭,還和獲得「神豬」競賽優勝的飼主合影。她先用客家話向鄉親問候,強調義民節在客家前輩的努力下,從原本屬於地方性的活動,已演變成受到全國矚目的大型節慶。

蔡英文說,每年義民祭「讓我們在一起」、「在一起說『我們都是客家人』」的重要日子,這個團結鄉親的活動,一方面提高客家文化的能見度,另一方面讓更多人了解甚麼是「硬頸、忠義、愛鄉」的客家精神。

蔡英文指出,包括客家文學、詩歌、食物在內,客家文化已是台灣文化的主要成分,她相信客家文化是台灣文化最耀眼的一環,甚至成為一種時尚。

新埔枋寮褒忠祠橫跨十五大庄輪辦,來自桃竹苗的客家鄉親,把義民廟擠滿人潮,供品滿桌、香火鼎盛,還有裝飾華麗的「神豬」比賽,與山歌、八音與花鼓的喧鬧樂聲。蔡主席今日是在特別助理彭添富、黨籍立委彭紹瑾陪同下參加義民祭。除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外,行政院客委會副主委鍾萬梅、新竹縣長邱鏡淳和當地議員、鄉鎮市長也同台出席。2010/08/29

蔡英文:請朱立倫做好功課再發言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針對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表示:「台北縣成為準直轄市後,中央執政的民進黨並未依直轄市的財政規模對待北縣,…」其陣營也批評「既是準直轄市就應是直轄市的財政規模,民進黨說跟做完全是兩回事,…」蔡英文競選辦公室副總幹事鄭文燦昨(二十九)日表示,以上發言均凸顯朱立倫對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的分配一無所知,朱立倫陣營還以錯誤的認知任意攻擊他人,令人感到非常遺憾。

鄭文燦說,縣市升格為「準直轄市」,轄內的鄉鎮市公所並未廢除,中央依法必須撥給鄉鎮市公所它們所應該得到的統籌分配稅,這是各鄉鎮市稅收的一部分。

鄭文燦表示,「準直轄市」升格為「直轄市」後,鄉鎮市改制為區,並由市政府概括承受各鄉鎮市公所的資產與負債;因此「準直轄市」所分配的統籌分配稅無法與「直轄市」完全一樣,必須扣除給予鄉鎮市公所的部分。

鄭文燦指出,當初台北縣升格為「準直轄市」,所分配到的統籌稅依直轄市的規模打折計算,就是依相關分配公式換算而來,並沒有對台北縣民不公,當時周錫瑋縣長也多次對中央表示感謝。

鄭文燦呼籲朱立倫陣營不要只是嘴巴上說不要負面選舉,而是在攻擊別人之前,請先將相關的功課做好,不要信口亂罵而淪為不負責任的選舉口水。2010/08/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