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朱立倫:是國民黨還新北市一個公道
(記者林金城新北市報導)
國民黨今天下午在板橋市舉行選戰造勢大會,新北市長參選人朱立倫強調,過去民進黨中央執政,台北縣升為準直轄市後,行政院每年少給台北縣一百億以上的統籌分配款,直到政黨輪替,馬英九總統才以專案經費補足。朱立倫強調,明年新北市的統籌分配款確定為607億,這是他和周錫瑋縣長共同爭取,也是國民黨還給新北市一個公道。

朱立倫因此向鄉親呼籲,第一屆新北市長必須是一個能跟中央協調、與其他縣市合作的務實市長,不能選一個專門對抗中央、拼政治的人,以這次統籌款過程為例,國民黨上下一起爭取新北市最佳的福利,但對手只會批評、噴口水,『要批評別人之前,請先讀讀預算書』。

這場造勢大會由板橋市長江惠貞主持,朱立倫授旗給五位國民黨提名的新北市市議員參選人周勝考、林國春、劉美芳、張宏銘、曾煥嘉,他也懇請選民要有危機意識,選戰艱難,要積極拉票,幫助所有國民黨提名的里長當選,這樣未來的新北市,從市政府到基層上下一條心,才能為將來數十年的發展打好基礎。

隨後朱立倫致詞時說,台北縣等了三十多年,終於等到升格為直轄市,在民國九十六年,台北縣的統籌分配款是238億 ,九十七年升格為『準直轄市』,當時民進黨在中央執政,行政院只編列了380多億統籌分配款給台北縣,比實際應給的少了一百億以上,在扣除因為升格而增加的支出經費,實際上台北縣只獲得大約283億,也就是說,升為準直轄市的台北縣,只比前一年多了四十多億的統籌分配款,『這些都是台北縣政府以及行政院主計處的資料』。

朱立倫說,過去民進黨執政,將台北縣的統籌款打了七折,直到九七年政黨輪替,馬總統才以專案每年多一百億補助台北縣,徹底改變民進黨執政時期的不公平。

他更強調,解決中央與地方財政分配爭議的根本之道,是儘速通過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案,依據人口比例以及鼓勵縣市政府創稅的原則下,公平分配稅款給地方政府。他說,他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積極參與推動財劃法修正案,這次更和周錫瑋縣長一起前往行政院說明,也向馬總統報告,地方與中央協調合作成功為新北市保住應有的預算額度,甚直還增加了四億元,這就是公道,不是噴口水。

朱立倫呼籲對手,先讀讀預算書,批評別人要根據清楚正確的數據資料,新北市升格後需要更多的資源以及合作,不能讓一個搞對抗、要包圍中央的團隊。

最後朱立倫也重申自己的建設政策,他說,板橋是新北市的經濟火車頭,是他的捷運『三環三線』路網政策核心點,加上他以提升容積率的政策推動都市更新,將讓沿著大漢溪、新店溪的板橋地區成為國際大都會。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競選辦公室副總幹事鄭文燦今(29)日表示,縣市升格為「準直轄市」,轄內的鄉鎮市公所並未廢除,民進黨政府當初少給台北縣政府的錢,是因為給了鄉鎮市,『因為鄉鎮市公所還沒改制為區』。朱立倫辦公室發言人林芥佑對此反駁指出,國民黨執政後,台北縣的鄉鎮公所仍然存在,行政院該給鄉鎮的分配款一毛也沒少給,卻還是多編列給台北縣政府一百億,『兩黨給鄉鎮的錢一樣多,為何給台北縣政府的分配款,民進黨就比國民黨少了上百億?』

至於鄭文燦還說強調,當初台北縣升格為「準直轄市」,所分配到的統籌款依直轄市的規模打折計算,就是依相關分配公式換算而來,並沒有對台北縣民不公。林芥佑指出,鄭文燦言詞前後矛盾,既然『承認打折,又說沒有不公』,既然說是準直轄市與直轄市不同,又避談『為何國民黨可以多給北縣每年一百億,民進黨就是要打七折?』林芥佑呼籲民進黨競選陣營,不可因為遮掩過往的錯誤,故意混淆預算數據,誤導民眾。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